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惩治结合,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作者:罗媛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七星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打“伞”破“网”攻坚行动,深挖、彻查、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20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七星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打“伞”破“网”攻坚行动,深挖、彻查、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我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出涉嫌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5条,查处涉黑涉恶案件19件,其中,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案件11件、为涉黑涉恶团伙充当“保护伞”案件2件、在打击和推动涉黑涉恶工作不力案件6件,追缴违纪所得6.16万……”这是七星区纪委监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交出的成绩单。

       高位推动,凝聚斗争合力。七星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强化政治担当,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具体举措。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从法院抽调1人、公安抽调2人组建专项调查小组,专职负责扫黑除恶打伞工作;从本委抽派1名纪检干部到区扫黑办,专门负责联系协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同时,采取混合编组、交叉办案的方式,抽调精干办案力量组成5个调查组,并由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与6个乡(街道)纪(工)委分别组成4个核查调查协作组,精心配合,深挖细查,提高案件查处精准度。期间,召集公检法“三长”进行案情分析研判6次,召开协调会16次;收到政法机关移送线索8条,移交给区政法机关(扫黑办)线索4条;完成对七星区重点打击9类犯罪的22个团伙的筛查,在“打伞破网”迸发出强大的工作合力,进行精准打击。

       全面排查,强化线索处置。立足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通过“总体工作一月一部署、案件线索一月一调度、办理进展一周一报告”方式,由专项办定期对未办结案件线索逐件分析研判、统筹调度,压实案件承办部门责任,推动案件办理进度,确保按期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共对扫黑办移送的8条问题线索全部及时处理和反馈。坚持快查快办,对专项斗争以来已摸排、接收但尚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建立未办结线索台账,由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听取案件承办部门办理汇报,对办理缓慢案件线索现场调度部署,明确办结时限,防止积存积压,做到“存量清仓、增量即办”。对收到25条线索中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完成办结。坚持“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聚焦“惩腐打伞”七类重点情形,持续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专项斗争不停歇,排查出辖区某公安派出所干警在打击涉黑涉恶案件时存在形式走过场、失职渎职的问题,立案5件。

       精准打击,严惩黑恶势力。七星区纪委监委主动担当作为、动真碰硬,出实招出真招,向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亮剑,推动形成“打伞破网”强大攻势。通过与公安、检察院、法院、政法委(扫黑办)等部门的协作联动,通过逐案筛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涉黑“保护伞”零容忍,在某强迫卖淫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区纪委监委周密部署,对案件线索深挖彻查,打掉涉黑“警伞”2人。严肃查处朝阳乡龙门村委干部4人合伙操控基层政权、侵占集体资产案和卫家渡村干部7人利用宗族势力拉票贿选、长期把持基层政权、贿赂拿地系列案,对11人立案调查,其中4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查办涉黑涉恶案件中失职渎职、客观上助长黑恶势力的6名公案干警立案追责。对照中央督导组两次督导的反馈意见,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3份,对指出的15个问题主动认领、举一反三,提出立行立改和长期整改措施34项,建立边督边改机制,坚决抓好整改工作。全区纪检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攻坚2件中央督导组交办督办件,加快问题线索排查处置、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打掉涉黑保护伞2人,查处涉恶腐败7人,对推进扫黑工作失职渎职立案5人。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取得显著成效,为巩固扫黑除恶战果,七星区将继续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筑牢夯实扫黑除恶的组织基础,让扫黑除恶更深入人心,真正让老百姓拥有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荔浦市纪委监委召开春节后“收心会” 确保第一步迈准迈稳
阳朔:新年伊始提振精气神 开局之年展现新气象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