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市纪委监委:强化片区协作 提升办案质效

作者:何桂羽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荔浦市纪委监委探索出台《荔浦市纪委监委2021年纪检监察办案协作区实施方案》,推行“片区协作办案”机制,稳步提升办案质效。

图为马岭、花篢、大塘等第三办案协作区纪检干部对案件线索进行讨论图为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指导马岭、花篢、大塘镇等第三办案协作区纪检干部办案

  为有效整合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办案力量,进一步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和办案水平,推动全市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荔浦市纪委监委探索出台《荔浦市纪委监委2021年纪检监察办案协作区实施方案》,推行“片区协作办案”机制,稳步提升办案质效。

  因“实”制宜创新协同合作

  “这几个市委巡察组反馈的线索涉及人数较多,我们要充分发挥协作办案优势,在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的同时,同步进行外围调查工作……”日前,荔浦市马岭镇纪委办公室里,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韦梅正在组织来自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及花篢镇、大塘镇等周边乡镇的数十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第三办案协作区案件线索讨论,这是该市建立联合协作区办案协作机制后,加强区域协作办案的一个场景。

  在短短一个星期内,经第三片区办案协作组办案人员重点对几个线索中违纪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等方面进行分析解剖、逐一论证,有效确保了案件定性准确、处理恰当。马岭镇纪委书记何桂羽感慨道:“开展片区协作办案,整合了乡镇办案力量,破解了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大家通过相互学习和借鉴,更为今后工作如何更好更快开展提供了宝贵思路和经验!”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需要。荔浦市纪委监委大力探索建立“室组镇”办案协作区机制(即1个纪检监察室归口联系1个派驻办案协作组和1个乡镇办案协作区),按照有案必查、违纪必究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有效整合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办案力量,以“就近整合、方便联络,优势互补、增强合力,回避关系、有利工作”的原则,将全市13个乡镇分为3个联合办案区,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为3个联合办案组。开展联合办案、交叉监督、案卷互评等工作,着力破解办案人员不足、查办力量薄弱的问题,充分减少人情关系等外界干扰因素的影响,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高效化解基层矛盾,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荔浦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实施联合办案协作区是市纪委监委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是开展以案代训、以干代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的有效途径。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联合办案机制,整合办案力量,加大审查调查力度,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效开展。”

  内外协作加强力量整合

  “提升协同作战能力,市纪委监委主要是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来共同提升的。”市纪委常委杨易霖介绍说。

  在内部协同作战方面,荔浦市纪委监委一方面通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业务培训会,通过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等方式,狠抓办案人员纪法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提升,特别是注重突出新上任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尽快转变思想理念和实务操作培训重点,不断增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素质;另一方面,针对乡镇纪委办案经验不足的状况,采用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坚持定期抽调乡镇纪检干部轮流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由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学习,通过老带新、熟带生,有针对性地帮助跟班学习对象快速熟悉和了解职责职能以及工作方法,重点学习和掌握信访办理、案件查办、案件审理、宣传教育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实践技能,破除人才缺乏、队伍结构不尽合理等现实矛盾,全面提升办案人员实战能力。

  在外部协同作战方面,荔浦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与组织、政法、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日常联系沟通机制、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协同办案机制,精准把握问题线索,对重要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从快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职务违法犯罪等问题,形成反腐败工作整体合力。

深入挂点村调研 为乡村振兴把脉定向
荔浦:深入开展系民心、听民声 、纾民困活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