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三个强化 助推清廉社区建设

作者:杨放军 李宜泽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持续深入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叠彩区从实效出发,第一时间成立清廉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叠彩街道九华社区成立清廉社区示范点,组织社区骨干、党员代表、志愿者,采用主题宣传、以案说法、党课教育等形式,推进清廉文化进社区、进家庭,助推清廉叠彩建设。

  为持续深入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叠彩区从实效出发,第一时间成立清廉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叠彩街道九华社区成立清廉社区示范点,组织社区骨干、党员代表、志愿者,采用主题宣传、以案说法、党课教育等形式,推进清廉文化进社区、进家庭,助推清廉叠彩建设。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挖掘辖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以讲党史故事的形式,采取“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培训、情境课堂等方式,引导社区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同时,社区党组织通过建设清廉微广场、读书角、微课堂,以及开展读书会等活动,面向社区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清廉文化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强化廉洁文化宣传。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和历史廉洁文化事例,大力宣扬崇廉、懂廉、守廉的社会文化氛围。近日,叠彩街道九华社区就以“端午·飞花令里说廉洁”为主题开展活动。活动结合端午节的来历、习俗,宣扬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心系百姓、体恤苍生的情怀,刚正不阿、廉洁无私的优良品质。并以“廉”为主题,开展“廉”古诗词接龙,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让学廉、思廉、崇廉、倡廉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强化居务清廉建设。积极开展廉洁风险自查自纠,围绕居民群众的关注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社区工作的薄弱点,重点聚焦民生工程资金、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重点,通过自查、互查、群众评议等方式开展排查,查找可能存在的风险点11个,并督促及时整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社区社保、低保和高龄补贴等监管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全程问效,推动形成制度闭环。同时,充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两代表一委员”、党员骨干、居民代表等监督力量的独特作用,扩大监督覆盖率和居民参与率。

七星区靠前监督 助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临桂区:强化机制筑廉 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