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既督又战 护航度汛

作者:蒋传锟 韦从敏 廖宏平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汛”速行动,深入防汛一线,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筑牢防汛“安全堤”,在防汛救灾一线彰显责任与担当。

永福县纪委监委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同村干部一同找来木板对受损便桥进行修补。

永福县纪检干部在枫木村了解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排查情况,配合乡政府疏散群众,拉好警戒线。(诸葛智鹏 摄)

  近日,永福县遭遇强降雨袭击,造成部分村屯房屋、农作物、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永福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汛”速行动,深入防汛一线,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筑牢防汛“安全堤”,在防汛救灾一线彰显责任与担当。

  “这段堤上有多少人负责巡防?”“防汛物资准备充分吗?”“群众是否转移安置到位?”“被水淹没的地方有没有进行断电排查处理?”近日,永福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监督力量,迅速组织7个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及防汛重点单位落实防汛救灾各项任务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防汛工作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绝不能心存侥幸,慢半拍、掉链子,要提高警惕,主动靠前监督,压实各乡镇各部门落实好防汛备汛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防汛工作督查组直插到村,到山塘水库、风险隐患点监督检查,紧盯各级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储备、水利设施、重点人群疏散路线等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督促相关部门从严压实防汛责任,以强有力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度汛。截至目前,已推动立行立改问题6个,有效提升了汛期应急抢险救灾物资保障能力,为全县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雨绸缪,布好防汛棋。连续的强降雨,该县纪委监委驻龙隐村工作组首先想到的是群众的安全。统筹安排好防汛和各项帮扶工作,由驻村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带队,2名值班人员每3小时对龙隐村区域内近3公里的堤防及防汛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切实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逆流而上,冲锋一线显担当。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6月20日下午,龙江乡龙隐村普降大暴雨,造成该村竹鸟屯便桥受损,直接影响了竹鸟、坡塘等6个自然屯的群众出行。待洪峰过后,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从周边运来木板,化身“施工员”,全力抢修被大水冲走的便桥空位,以实打实的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截至当晚,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便桥终于修补完成,解决了周边人民群众出行的问题。与此同时,驻村工作组轮流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开展好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安全防汛意识,做好防护措施,劝导村民群众及时做好防范。

  关键时候看担当,危难之处显忠诚。面对防汛救灾工作大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提供了坚强保障,奋力筑牢冲不垮渗不透的“钢铁堤坝”。截至目前,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协助安全转移受灾群众23人次。

兴安:以有力监督促增收防返贫
永福:以“嵌入式”监督让组织生活会“严实”起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