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精准监督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者:银星媛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发挥“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牵头抓总、监督检查部门抓片、派驻机构抓线、乡镇纪委抓点”的监督工作机制,分层分类精准实施监督,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工作。

  “何大哥,你申请了交通补贴到账了吗?”“到账了,帮扶干部专程来我家帮我们申请省外交通补贴呢。产业帮扶政策也帮我们申报了。”日前,临桂区南边山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南新村脱贫户何二长家进行走访,何二长对帮扶联系人的工作很满意。

  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发挥“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牵头抓总、监督检查部门抓片、派驻机构抓线、乡镇纪委抓点”的监督工作机制,分层分类精准实施监督,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为保证监督工作更加精准,临桂区南边山镇纪委干部集中学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知识,对照细则逐条进行学习,确保监的精准、督的有效。该镇纪委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风和履职问题,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外出务工人员排查、各项政策宣传及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开展情况等开展专项督查,查找存在问题和短板弱项,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以问题整改促进巩固提升,确保乡村振兴任务落地见效。今年,南边山镇纪委共发现相关政策宣传不到位、帮扶联系人未按规定入户等问题5个,均已督促完成整改。

  “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压实责任是关键。”该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同时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纪检监察部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临桂区中庸镇纪委紧盯该镇省外务工交通补贴、临桂区内务工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成立务工补贴政策落实专项督查组,采取随机走访、翻阅资料等方式,深入脱贫户和监测户家中,对照名单核查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是否申请务工补贴,同时查看劳动力务工补贴申报资料是否齐全规范。在走访中发现一户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并未申请劳动力外出务工补贴,经了解,是政策宣传不到位所致。督查组当即对该村帮扶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切实落实帮扶责任,迅速行动,入户向该脱贫户宣传相关补贴政策并申请劳动力外出务工补贴,确保惠民政策的落实。

  今年以来,临桂区开展监督检查8轮次,督促查摆问题18个、整改到位16个,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7件。

  “下一步,继续将执纪力量和执纪中心下沉,持续深入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监督保障政策落实落地,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七星区:“廉”满社区 清风正气沁人心
镜头丨大美十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