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 |“迟到”的117名信息员

作者:徐维薇 徐振平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作为最基层的民族宗教信息员更加明白,在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中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责任有多大。

       “我一直没有听说过民族宗教信息员这个职务,也不知道这个职务是做什么的。”2022年5月,阳朔县委第四巡察组在阳朔县普益乡普益村委走访时发现,该村村级民族宗教信息员对自己的身份并不明确,也未参加过相关的业务学习,对于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工作并不知情。
       据了解,阳朔县委统战部(民宗局)在中央第二巡视组专项检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中表示,在2021年12月底前,要完成举办村级信息员培训班、完善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把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基层网络化服务管理体系等整改措施。
       “这是普益村委存在的个性问题,还是整改落实不到位导致全县的共性问题?”发现问题后巡察组高度重视,经组务会研究决定,兵分三路进一步走访其他乡镇的村级民族宗教信息员。
       巡察组通过走访调查、查阅资料发现,全县并未开展对村级民族宗教信息员的培训,信息员均对职务、职责认识模糊不清。
       “这就是纸上整改、表面整改,违背了整改反馈的初衷,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更是‘作风病’现了形。”2022年7月,巡察组将该问题纳入立行立改问题清单,一针见血指出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员作风不实,整改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督促县委统战部压实主体责任,限期完成对信息员管理、培训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县委统战部收到问题反馈后,成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整改专班,制订整改进度表,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确保对标对表,逐条完善整改措施。同时,梳理现行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完善,达到以改促建、以改促治的效果。
      2022年8月,县委统战部指导各乡镇完成宗教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的调整,把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并在各乡镇辖区内分别举办村级信息员培训班。2022年9月,组织全县117名村级信息员开展民族宗教信息培训课程。
       “培训课生动、真实、震撼!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了身边民族团结故事,从政策法规、宗教常识、工作方法等方面让我们对理论学习和能力提升有了深刻认识。”在巡后回访工作中,普益村委村级民族宗教信息员胡本湘表示,作为最基层的民族宗教信息员更加明白,在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中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责任有多大。

巡察故事|“打折”的劳务费
巡察故事︱旅游公厕里的群众利益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