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桂林党史故事│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拯救祖国的庄严事业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一九四八年八月四日, 桂林上空,乌云翻滚,阴风怒号,一群国民党反动军警一面用枪托和刺刀驱赶着赶来围观的群众,一面押着几名被五花大绑的“政治犯”赴桂林市北门刑场……
       1948年8月4日, 桂林上空,乌云翻滚,阴风怒号,一群国民党反动军警一面用枪托和刺刀驱赶着赶来围观的群众,一面押着几名被五花大绑的“政治犯”赴桂林市北门刑场。其中一位气宇轩昂的中国共产党员秦万家同志和难友们,面对敌人的荷枪实弹,昂首高呼:打倒国民党!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就义时,年仅二十三岁。

       1925年3月29日, 在灵川县甘棠江畔的狮子埠一户农民家里,一个新生婴儿呱呱坠地,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悦。他是这个家庭第一个男孩,父母热泪盈眶,喜出望外,为他取名银生,后改名为继旺。他母亲生下兄弟二人,继母又添了三个弟弟,兄弟五人,他排行老大。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芦沟桥事变,中国守军奋起抵抗,抗日战争爆发。这时,秦万家正在三岔尾高小读书,学校组织抗日宣传,他积极参加。由于个子矮小,在宣传时经常是站到八仙桌上演讲的。通过抗日宣传活动,使他的抗日救国思想得到了启蒙。

       1940年他在灵川县国民中学毕业后,于一九四一年考入桂林师范学校继续深造。这年,他领略到:今天有幸投身到这所智慧的大熔炉里,将会获得更丰富的知识和更多的磨炼。

       1944年秋,秦万家在桂林师范毕业后,参加了由地下党组织领导的“桂林师范同学暑假宣传团”。他和同学们一道,不顾疲劳,忍着饥饿,背着简单的行李,风里来,雨里去,夜以继日地深入到灵川、兴安、全州、灌阳等县的城镇和乡村,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宣传团到哪里,就在那里召开群众大会;那里就激起了“不投降、不做顺民、武装起来、抗日自卫”的怒吼。城壁上、大树上、到处出现了“团结起来,抗日到底!”“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标语。

       严重的形势在考验着祖国的青年。秦万家同志在想:“国民党的腐败,致使祖国的锦绣河山惨遭日寇铁蹄的蹂躏,人民生活涂炭,我能在这个山沟里苟且偷安?不!万万不能!坚决奋起,抗日救亡!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拯救祖国的庄严事业”。他想到这里,立即起身去找到吴腾芳,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抗日政工队。为扩大政工队力量,他又动员了莫志高、昌忠甫等几人也加入了政工队。他在游击组任第二小组组长。

       1945年3月, 为扩大抗日力量,并准备与我党领导的“临阳联队”会合,经特支研究,决定向东开辟新区。六月中旬,特支书记阳雄飞带领秦万家从镇义出发,去阳朔找临阳联队联系。一路上穿山越岭,又饥又渴,实在饿得难忍了才去讨点红薯、芋头充饥。途中还两次被地主武装抓捆,受尽了非人的虐待。在转回灵川时,又碰上国民党反动派黄绍立的军警。在紧急关头,秦万家和阳雄飞急中生智,立即化装成当地的老百姓,在群众的掩护下,他们俩人各挑一担粪混在群众中,瞒过了敌人的眼睛。

       抗日战争结束后,地下党安排秦万家同志到镇义中心校任教,继续进行革命活动。一九四七年春,秦万家同志从镇义中心校调任青云乡桃源小学教师。他利用搞教育工作的合法身份,经常提供一些进步书刊给附近的进步青年阅读,还教唱一些进步敬曲,其中有一首歌的歌词是这样的:
 
你们(指地主)坐车,我们(指贫苦百姓)走路。
你们吃肉,我们喝粥。
你们粮食堆成山,我们锅里没米煮。
以此来激发青年的阶级感情。

       同年夏天,全国解放战争取得很大的胜利,人民解放军已从战略防御转入全国性的战略进攻。为了配合全国解放战争,摧毁蒋介石发动内战的反革命部署。灵川地下党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並以抗日游击队为基础,在甘棠、南藩、灵田三个地方同时举行武装起义。秦万家同志准备参加甘棠的起义,他和其他同志一道,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十月中旬,灵川游击队决定攻打灵岩乡公所,秦万家和莫志高同志受领导派遣,担负侦察任务。他们俩人打扮成农民模样,冒着生命危险,沉着、机智地深入敌穴。通过各种渠道,完成了侦察任务。

       游击队打下灵岩乡公所之后,转移到长蛇岭的密林深处隐蔽。由于国民党保安队跟踪“围剿”,于1947年10月25日在长蛇岭不幸被捕。

       凶残的敌人对秦万家同志使尽了种种酷刑和政治引诱,妄图要秦万家供出游击队的秘密。但是,在一个 坚强的共产党员秦万家同志的面前,敌人的一切图谋统统化为泡影。在狱中,秦万家同志蔑视暴政,坚贞不屈、忍受各种酷刑,痛斥那些“丧尽 天良”、“狠毒奸佞”的反动派:“我知道,一个共产党员落在你们罪恶的手中是不会有活着出来的。共产党也是不怕死的,不过我死早点而已,死了我一个,还会有千千万万个游击队战士站起来。你们纵然阴谋得逞一时,但是,终究逃不脱灭亡的下场”。

       秦万家同志在狱中的表现,显示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他充满着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对敌人无比仇恨。他虽然在人世间只渡过了短暂的二十三个春秋,但是,他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摘自《漓江烽火》)
临桂区纪委监委党员观看 “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党课
桂林党史故事 | 灵田起义,打响桂北武装起义第一枪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