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聚焦“国之大者”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制定了“任务书”和“施工图”。工作报告具体部署了全年六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工作报告鲜明指出,“深化政治监督,根本的是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监督、保障落实”,对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提出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今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国之大者”。全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要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能职责科学具体地结合起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重点任务和各项决策部署,督促推动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容易掉入惯性思维、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存在偏差等现象,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把握,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推动解决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落实不到位问题,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督促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督促推动解决影响安全发展问题,坚决查处金融、国企、互联网、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安全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解决腐败问题引发的各种风险,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

  党的委员会是党执政兴国的指挥部,“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是各地区各部门各条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深化精准问责、规范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用监督传导压力、推动落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下级“一把手”落实责任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的及时约谈;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抓好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提出整改建议等方式,督促“一把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有力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带动“绝大多数”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全党上下、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凝聚全党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有力动员。全会工作报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在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届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中认真履职尽责,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严肃处理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行为”,释放出坚决从严维护换届纪律、查处换届不正之风的强烈信号。要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排查梳理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情况,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上岗”;坚持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对换届选举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对风气不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州县召开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大会 为年轻干部成长护航
在实践中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