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写给女儿的一封廉洁家书

作者:韦妍宏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纪检监察干部韦妍宏以家书的形式,字字真情,句句心声,给她的女儿传递温馨的廉洁能量。

亲爱的女儿:

  在我的心里,你的成长点滴总是令我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你在襁褓中咿呀学语、在庭院里蹒跚学步,你满怀信心走进考场、你背起行囊走进大学校园......这些故事仿佛都发生在昨天。22岁的你大学毕业就成为了一名公务员,迎来了自己人生的新起点,对你所取得的成绩,我与你爸感到深深的欣慰。

  今天,妈妈想以书信的形式,与你聊聊天。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回想我小的时候,家境贫苦,家庭成员众多。但我的父母,也就是你的外公外婆,特别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外公,给我的影响颇深!他们身为家庭栋梁,总是以身作则、辛勤劳作,从不忘教育我们认真学习,勤俭节约,不乱拿别人的东西。他们虽少有时间陪伴我们兄弟姐妹,但他们努力生活的样子成为我心中的榜样。他们并没有高才学识,也并非才华横溢,但总能总结出生活的哲理授之于我,让我受益终生。如今身为母亲,我想我有责任和义务把他们身上的这些优秀品质推荐于你。

  平日里,我会啰里啰嗦地抖出来你儿时的往事、批评你工作中的不到位,恐会引起你的憎厌。但这都是希望你能从中吸取教训,更好更快的成长。

  小时候,我总是和你讲一些关于廉洁的小故事,如:晋代名臣陶侃年轻时曾任浔阳县吏。一次,他派人给母亲送了一罐腌制好的鱼。他母亲湛氏收到后,又原封不动退回给他,并写信给他说:“你身为县吏,用公家的物品送给我,不但对我没任何好处,反而增添了我的担忧。”又如:宋朝名臣包拯,他小时候经常听说书,最恨贪官污吏,从小立下壮志,考取一个功名,为百姓伸冤、做主。在他的努力下,终于考取了,做了一名县官。自从他做官后,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贪赃枉法,不收受贿赂,就是国舅爷违法他也秉公办案。还有东汉“一钱太守”、明代“两袖清风”的于谦......每次听故事的你总是特别认真,但那时的我并不清楚你是否能够理解故事中隐藏的深意,想必现在的你肯定可以更深刻地理解故事的内容。廉洁,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他们为老百姓服务,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人民。妈妈希望你能准确地理解这些故事的深刻含义,再多多去学习了解中国自古以来的廉政史,能够有更多的收获。

  作为基层的青年干部,希望你牢记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开班时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必须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严守生活纪律,加强道德修养,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小节着手,严以修身、正心明道,追求高尚纯洁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我与你爸希望你能够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牢记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廉洁永远是人民的期盼。在单位里勤之勉之,用自身行动践行廉政号召,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信仰的青年干部。如果在工作与生活中有任何的疑惑,大胆的向我与你爸诉说,我们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我们像往常一样,那天的晚餐,我们一家人围桌而坐。餐桌上火锅的翻滚声叫得欢快!你讲述着到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学习的心得,紧接着你爸分享了学习强国中的一篇廉政新思想。今年倒春寒,天气持续低温,屋外的天气还是有点冷,可我们家屋内早已是温暖的春天。

  祝你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爱你的妈妈

以清白家风防腐,塑清正党风政风
兴安: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锤炼过硬作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