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3月30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3月30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黄文标同志代表巡视组分别向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晓红和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 并就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党委书记刘晓红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荣树来参加反馈会议。

  2020年9月23日至2021年1月22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对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上轮巡视整改等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专题会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黄文标指出,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了一批扎根广西的建设类技术应用型人才,入选首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双高”)的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学院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教育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统筹推进学院改革发展有差距。落实“双高”建设统筹工作责任不够到位,组织“双高”项目建设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短板,校风学风建设不够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落实整改要求有差距。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工程项目管理和执行招投标制度不够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推进学院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够有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黄文标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清办学治校工作思路,科学决策,加强督导。加快推进“双高”建设工作,突出办学特色,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教育品牌。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和校属企业改革,强化国际合作办学。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提升作为建筑类高职院校的社会影响力。二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学院党委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学院各方面工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对工程项目管理、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惩治腐败。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支持纪委主动履职。学院纪委要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管,严格执纪问责。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学院党委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和人才引进机制,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引进和培养一批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双师型”队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充分激发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打造一流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四是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学院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分类建立台账,细化整改方案,强化跟踪督办,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黄文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要担负起整改监督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职能责任,抓好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组织建设,认真推动巡视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党委要负总责,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委书记要以上率下亲自抓,不能把整改工作简单推给学院纪检、组织等部门牵头负责。要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学院纪委要加强整改工作的监督,督促责任和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部门要统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要统筹推进整改和成果运用,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

  刘晓红表示,巡视组对学校工作的评价实事求是、全面准确,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站位高、把脉准、针对性强,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刘晓红代表学校党委郑重表态,坚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并将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巡视组的大力指导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加以整改。三是要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等,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住建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中层正副职、近三年退休的自治区党委管理的干部列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巡视办)

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向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