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龙胜各族自治县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4月1日,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龙胜各族自治县反馈了巡视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4月1日,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龙胜各族自治县反馈了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秦邦元同志代表巡视组分别向龙胜各族自治县委书记周卉和龙胜各族自治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 桂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古国章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龙胜各族自治县委书记周卉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2020年9月27日至2021年1月27日,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对龙胜各族自治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上轮巡视整改等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党委书记专题会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秦邦元指出,2016年以来,龙胜各族自治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推进“生态、旅游、扶贫”等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够深入,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开发不到位,以龙脊梯田带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够有力。总揽全局的领导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还存在差距,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不够扎实,意识形态领域还存在风险隐患。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还不够到位,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有力,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短板,抓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够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秦邦元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二是全面提升党的领导能力,切实加强党对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三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压紧“两个责任”。四是强化党建责任意识,提升组织保障作用。

  秦邦元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县委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要担负起整改监督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职能责任,抓好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组织建设,认真推动巡视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县委要负总责,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县委书记要以上率下亲自抓,不能把整改工作简单推给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组织部门、巡察机构等牵头负责。要落实整改监督责任,龙胜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整改工作的监督,督促责任和整改落实到位,组织人事部门要统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要统筹推进整改和成果运用,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

  古国章强调,龙胜各族自治县委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辨别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抓铁有痕的劲头确保完成整改任务。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县委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县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要承担起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实现问题处置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上率下,传导压力,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推动整改见底到位。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长久立”机制,统筹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卉表示,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来抓。从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情况看,我县依然存诸多问题,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我们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紧紧扭住巡视反馈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梳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迅速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上来,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地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针对本次巡视发现的各类问题,我们将及时成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对各类具体问题,进一步举一反三和梳理细化,制定好具体的整改方案,将责任压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并逐项建立台账、抓好督促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三是用好巡视成果,着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将以本次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整改的各项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与推动工业振兴、乡村振兴、文旅振兴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具体地落实到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龙胜各族自治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龙胜各族自治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巡视办)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荔浦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