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向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4日,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向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4日,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向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郎耀秀分别向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鹏和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 并就巡视整改提出要求。杨昌鹏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郎耀秀反馈时指出,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事业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农”字招牌擦得不亮,“三全育人”工作落实“姓农为农”不够,“一懂两爱”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发挥不明显,服务广西经济和“三农”发展能力不强。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抢抓发展机遇的意识不够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抓内涵式发展不够有力,师资队伍建设薄弱,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带动作用不明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教风学风建设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而不实。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够紧实,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有欠缺,统筹推动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到位,干部监督管理有死角。整改责任压得不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郎耀秀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以成立“农职大”为契机,集中精力研究事关学院长远发展的大局大事,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农”字办学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深化“三全育人”,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打造农耕文化浓郁的校园文化,积极引导大学生投身“三农”一线。二是要夯实“两个责任”,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学院党委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从严落实“一岗双责”。要推动落实“三转”要求,充分发挥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基建采购、招投标、国有资产、财务管理和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疏堵结合,防范风险。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四风”问题,进一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三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学院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学院党委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完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提高办学治校能力。要着眼高质量发展需要,科学规划人才队伍建设,着力破解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四是要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学院党委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是否树立“四个意识”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要结合职业技术大学的定位和发展需要,按照“四个融入”要求,统筹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郎耀秀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整改。要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坚持从本级改起,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亲自抓,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要严格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贯通融合,增强整改监督工作合力,学院纪委、组织人事部门除抓好自身整改外,还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整实改。要以整改促进改革发展,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整改落实,聚焦领域性、全局性、普遍性问题,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昌鹏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点得准、点得实,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切合实际。对巡视意见,学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动力,不断深化巡视成果。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要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切实扛起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方向与措施,列出任务清单,明晰责任分工、整改期限,实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反馈的意见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三是层层传导压力,有力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学院管党治党水平,做到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互贯通,推动巡视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四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将整改工作同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向自治区党委和全体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黄能显以及巡视组有关成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五处有关负责同志,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层正副职干部、独立科室主要负责人,近三年退休的自治区管理干部代表列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巡视办)

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向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向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