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3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钢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3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钢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黄文标分别向柳钢集团党委书记潘世庆和柳钢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 并就巡视整改提出要求。潘世庆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黄文标反馈时指出,柳钢集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努力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经济效益、实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跻身全球钢企20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绿色发展战略和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要求有差距。推动企业改革不够到位,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产业群发展不够有力。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防范工程项目风险、投资经营风险、安全生产风险不够有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够到位,廉洁风险防范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一些问题未见底清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黄文标提出了5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集团党委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广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四个新”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高质量实施好柳钢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开放发展中构建企业新发展格局。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要求,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打好产品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进产业数字化。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企业发展整体布局,加快烟气脱硫脱硝环保设施、原料场棚化项目等建设,推动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抓好各生产基地建设,持续推进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在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企。集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总经理和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政治监督、权力运行监督和风险防控,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集团纪委要强化自身建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严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四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集团党委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和各环节,配齐配强基层党委领导班子,规范执行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加强企业监事会建设,发挥监事会监督作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加强干部培养和人才储备。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加强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是落实落细整改责任,以整改成效提高企业规范化法治化水平。集团党委要切实扛起巡视、审计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找准问题症结,统筹力量精准发力,做到真整实改。集团纪委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整改日常监督。要形成长效机制,强化整改成果运用,不断提高依法治企质量。

  黄文标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柳钢集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整改。要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坚持从本级改起,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亲自抓,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要严格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贯通融合,增强整改监督工作合力,柳钢集团纪委、党工部除抓好自身整改外,还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整实改。要以整改促进改革发展,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整改落实,聚焦领域性、全局性、普遍性问题,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潘世庆表示,巡视组指出集团公司党委存在的问题客观、全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且一定按照巡视组要求,深刻反思,坚决有力抓好整改,确保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在柳钢集团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潘世庆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做四个方面的表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诚恳接受意见。全体党员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清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对于巡视组开出的“问题清单”,全面认领、诚恳接受、认真对待,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对各项工作的最好检验,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整改。对于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将认真研究解决对策,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同时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三是强化纪律意识,压实整改责任。集团公司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紧盯“责任”二字,拿出直面问题的自觉,明责履责尽责,绝不回避、不遮掩。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全员参与,全力以赴,认真、仔细对照存在的问题,落实责任到人,立行立改,切实把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下去。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全方面监督,确保整改责任链条不松、不漏、不缺,不折不扣地将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四是注重成果转化,建立长效机制。集团公司党委将以抓紧抓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成果与加强党的建设有机结合,与推动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有机结合,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发扬弛而不息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干劲,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健全完善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大对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荣树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张铭,自治区纪委监委三室四级调研员吴贵明,以及巡视组有关成员,柳钢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柳钢集团其他高层领导,全体外部董事、中层干部,纪委监察部、党委巡察办全体人员、党工部负责组织人事工作人员,近三年退休中层以上干部列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巡视办)

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向广西警察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向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