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桂林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市委巡察办
摘要: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2月2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2月2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韩觅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并就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捷林同志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张晓阳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张晓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张捷林指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委工业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工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构建起桂林工业发展新格局。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贯彻落实工业强市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统筹推动工业经济高质效发展有短板,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工业支撑还不够有力;推动解决工业和信息化持续发展面临问题不够有力;防范化解工业信息化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有欠缺。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坚决,管党治党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管理和压力传导不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三是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有欠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夯得不实;履行选人用人职责和干部监督管理不够到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捷林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推进新时期桂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决策部署,加快培育工业新动能,推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整合、统筹推进工业园区发展,全方位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做大做强桂林工业经济基本盘。二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对分管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有效监管,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工信干部队伍和党的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牢固树立以党建促发展思想,积极推动党建与工信业务有机融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法规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各项程序要求。

  韩觅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市委书记周家斌同志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强调,必须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紧盯巡察发现的问题抓整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抓好整改体现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个保护”、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及清廉桂林建设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效果中。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韩觅强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要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中心任务、清廉桂林建设等结合起来,统筹谋划部署。党组书记要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要坚持标本兼治,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加强贯通融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各负其责,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张晓阳表示,市委开展巡察工作,是对市工信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和正确选人用人的一次政治巡察,是对全局领导干部的一次“党性会诊”“廉政把脉”“政治体检”和“全面检阅”。对全局坚定政治方向,严明组织纪律,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改进工作作风,统筹工作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彻底整改。下一步,党组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责任人,按照整改时限,建立“问题台账”和“问题销号”管理制度,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严到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及全体干部职工有决心、有信心,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强。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巡察故事丨村里有了领路人
桂林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