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桂林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市委巡察办
摘要: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2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2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海燕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并就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捷林同志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民政局党组书记肖必忠和市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肖必忠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张捷林指出,市民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主要职责,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不断完善城乡社会救助工作机制,推动民政工作持续发展。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新时代民政工作重要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履行基层民生服务保障职责使命不够到位,聚焦社会特殊群体统筹推进关爱服务保障工作还有差距;破解民政领域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担当作为不够;指导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不够有力,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尚未有效形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欠缺,从严监督管理不到位,二层单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持续推进清廉民政建设不够有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欠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人才队伍建设和日常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捷林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领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积极破解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民政职能优势,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抓实下级“一把手”监督和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教育管理,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三是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和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推进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有机融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管管理制度。

  王海燕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市委书记周家斌同志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强调,必须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紧盯巡察发现的问题抓整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职能责任,把抓好整改体现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个保护”、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及清廉桂林建设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效果中。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王海燕强调,市民政局党组要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中心任务、清廉桂林建设等结合起来,统筹谋划部署。党组书记要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认领职责范围的问题,把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要坚持标本兼治,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加强贯通融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各负其责,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肖必忠表示,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逐个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实际行动。三是抓好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结合起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落地生根。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人,市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市民政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桂林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桂林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