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永福县: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夯实巡察工作基础

作者:何叶群 吕萍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选优配强巡察人员是开展好巡察工作的基础,永福县委巡察办以政治素养好、业务技能过硬作为选择标准,选优配强,组建县委巡察人才库,持续打造过硬巡察队伍,为高质量开展巡察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参加巡察工作,可以让自己接受更好的学习和培训的机会,进一步扩宽视野、提升工作能力。进入巡察人才库后,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巡察,通过此次培训,让我深入了解了巡察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被抽调参加永福县十五届县委第四轮巡察的新提拔干部小廖在参加完巡察业务培训后感慨道。

  选优配强巡察人员是开展好巡察工作的基础,永福县委巡察办以政治素养好、业务技能过硬作为选择标准,选优配强,组建县委巡察人才库,持续打造过硬巡察队伍,为高质量开展巡察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通过制定抽调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选派新提拔干部、年轻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切实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同时,制定了巡察人才库建设及管理细则,拓宽巡察人才入库和抽调渠道,健全完善抽调人员考核激励机制,采取动态管理模式激发巡察队伍活力。目前共选定220名优秀干部进入巡察人才库,十五届县委巡察共抽调人员85人次。

  “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盯的是权力和责任,要从具体问题切入,通过问题看责任,透过现象看本质。巡察不能停留在业务表面,而是要深入查找业务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在开展的巡察工作业务培训时,向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组员解答巡察与业务检查的关系。通过老带新,手把手亲自教,让新同志尽快熟悉巡察工作,在短时间内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巡察干部的业务水平是开展巡察工作的核心关键,为增强巡察干部履责能力水平,该县通过加强教育培训练好内功。运用巡察机构会议、党支部会议等平台强化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引导巡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持全方位培训,扎实开展巡前、巡中业务培训,邀请巡察战线、有关行业领域专家授课辅导,不断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十五届县委以来,组织开展县级巡察培训8次,各类专项培训11次,共培训310余人次。同时,按照“平时练兵、巡时实践、巡后复盘”工作思路,采取“老+新”传帮带、“专职+专业”配合等方式,通过经验分享、优秀报告评选等,切实提升巡察干部实战能力。

  该县巡察办把制度建设贯穿巡察工作始终,通过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助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先后制定了《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关于做好巡察信访工作的办法(试行)》《组办会商制度》等制度和工作机制,使巡察工作开展在各个环节均有章可循,有据可遵,有制可守。并收集汇总资料信息,编制《巡察工作相关制度汇编》《巡察常用文件汇编》,为巡察人员提供实用、好用的“行动指南”。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巡察反馈 抓好问题整改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推进巡察整改见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