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七星区:联合公开大接访 面对面听民声解民忧

作者:郑碧云 赵理君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4月26日,桂林市纪委监委会同七星区纪委监委开展市、区、乡(街道)三级联合公开大接访活动。

接访活动现场为上访群众答疑解惑,讲解相关政策

  “领导同志,我们家是双女结扎的家庭,2018年交的新农合,按政策每年会通过新农合返还相应补贴,但目前为止我们家只收到过一次,其他的会不会被人给‘吞了’,这个事你们能帮查查吗?”

  “我们对您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登记,等我们核查清楚后,第一时间向您反馈办理结果。”

  ……

  4月26日,桂林市纪委监委会同七星区纪委监委开展市、区、乡(街道)三级联合公开大接访活动,在七星区东江街道法治小广场接访点,陆续有群众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信访诉求。

  本次接访由该市纪委监委分管信访工作常委率队,联合七星区纪委监委、乡(街道)领导进行公开接访。倾听群众诉求的同时,及时发现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接访现场,工作人员边倾听来访群众诉求,边详细记录内容,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答复的现场给予答复,不能马上解决的,按照信访工作有关规定,进行分类梳理,形成业务内问题处置台账,涉及业务外问题及时转交有关职能部门受理。同时,落实好跟踪督办制度,确保来访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志,谢谢你的建议,刚刚我找司法局的领导咨询了,知道该怎么处理我这个事了。”接访现场,居民群众王阿姨对纪检监察干部针对她家菜地旁邻居新建一栋房子,不仅遮光还漏水,影响种菜这一民事纠纷问题,现场转给司法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给予帮助表示感谢道。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在接访活动前三天,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并结合网络、电话收集到的群众密切关注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邀请了民政局、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残联、妇联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业务部门参与现场接访,认真听取群众反映诉求,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同时,还通过摆放案例展板、发放信访举报指南等方式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归口举报。

  据统计,此次联合大接访共接待来访群众300多人次,受理群众信访问题21个,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52个,发放宣传资料1200多份。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信访接待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灵川:线上线下齐发力 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