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换届风气监督 | 阳朔县强化监督 护航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作者:骆兰珍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自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强化换届纪律监督和人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廉政审查,严格把好换届纪律关和选人用人廉政关,确保换届选举依规依纪依法顺利推进,全力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选举环境。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彭莹带队深入金宝乡督导人大换届选举投票、监票、计票等工作开展情况

  “全乡设有多少个选区?各选区选民参与投票情况怎么样?这个选区的监票员、计票员分别是谁?……”7月10日,阳朔县开展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彭莹带队深入金宝乡督导人大换届选举投票、监票、计票等工作开展情况。

  自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强化换届纪律监督和人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廉政审查,严格把好换届纪律关和选人用人廉政关,确保换届选举依规依纪依法顺利推进,全力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选举环境。

  选举日前夕,阳朔县纪委监委派出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经验丰富的纪检干部12人次,与县人大办、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等单位组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深入全县9个乡(镇)开展监督检查。巡回督查组紧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氛围宣传营造、选民资格确认与选民登记、候选人考察公示等环节依法依规落实情况强化监督,着力及早发现并纠正存在问题,倒逼各乡(镇)党委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牢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选举各环节程序合法、阳光透明。

  同时,该县各乡(镇)纪委充分发挥基层监督“末梢”作用,主动履行再监督职能,把换届风气监督列入月度重点监督工作清单,牵头组建本乡(镇)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本辖区换届选举氛围宣传发动、换届纪律宣传教育、资格审查等环节责任落实情况全程跟进监督、巡回督查检查,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换届选举环境,全力系好本辖区换届“风纪扣”。“要充分发挥换届风气督查作用,严格监督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确保守住换届廉洁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阳朔县葡萄镇纪委书记对该镇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成员进行集中谈话时提出换届纪律督察工作要求,压实巡回督察组监督工作职责。

  为防范优亲厚友、拉票贿选、家族势力干预选举等歪风邪气,选举日当天,阳朔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干部20余人深入一线,对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投票工作进行现场监督与指导;9个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对全县380个乡(镇)选区投票情况进行监督,让选民投出神圣而庄严的一票。

  “经审查,图腾古道党支部许某因违规经营烟草,2021年1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目前仍在影响期内……”阳朔县纪委监委及时反馈廉政审查意见。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阳朔县纪委监委严把选人用人关,严格审查人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廉洁自律方面情况,开具廉政审查意见700余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人次,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严防“带病上岗”。

  下一步,阳朔县纪委监委将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挺纪在前,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强化换届风气监督执纪,保障换届方向正、风气清、人民满意。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对市国资系统国企交流挂职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抓早抓小 谨防员工违规违纪被出示“红牌”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