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三盆不同温度的水

作者:刘橙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社会发展遵循“优胜劣汰”原则,日益增长的是我们对“上”和“强”的向往,中性的“平凡”也渐渐沦为一个贬义词。但总有这么一群人,工作中常备三盆不同温度的水,在漫长的一生中坚持清醒的自我认知、奉行勤廉政德、坚守政治原则……像这样兢兢业业守住平凡的人,又怎可用“平凡”二字简单概括呢?

  和优秀的前辈聊天能汲取很多营养。静谧的下午茶时光,我们聊到个人修养对家风影响,正午的太阳逐渐滑落,昏昏沉沉的暮色里,不再年轻的脸庞笼罩在薄薄的光晕下。这一刻,我们都在思考,谁也没有出声打扰。前辈总结的“以‘三盆水’修身”解决了“是什么”的问题,但却把“为什么”和“怎么办”的问题留给了我。当日思考未果,如今却有了答案。

  一盆冷水洗头,保持政治定力。头脑清醒是保持政治定力的基本要求,但这基本要求对一些人而言竟也难以达到。例如,某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的思想就被贪欲侵占,三观扭曲,沉沦在自我陶醉的虚假中。剖析案例,究其根源还是因为其拒绝学习,忽视政治锤炼、放松党性修养。一个人在春风得意时的确容易被所谓的成就冲昏头脑,拍着发热的脑袋做决定、养成家长式作风……这时候如果没有一盆冷水洗头,离迷失自我也不远了。而保持学习习惯,在八小时之外也静心学习就是最有效的“冷水洗头”方式。迅速降温去火,观宇宙之大、俯仰天地之间,从知足到知不足再到不知足,时刻有着清醒的自我认知,逐渐形成推动自身发展的良性循环,涵养政治定力。

  一盆温水洗手,爱护政治生命。陈毅诗云:“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可见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线。想要爱护政治生命,只有一剂良方——永葆清正廉洁。我们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经常查看自己的手是否干净,力求干净做事,清白为官。我们要常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进行自我诊断,及时揪出病因对症下药,用党员的无畏斗志去除“腐病”。我们要带头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慎欲”,时刻培养自我约束能力,树立自我控制意识,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凡,坚决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温水舒适,便于养成洗手习惯,可破解毅力薄弱者“时而洗时而不洗”的难题,长此以往,方可达到爱护政治生命目的。

  一盆热水洗脚,坚守政治原则。“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们无法写出像艾青一样的诗歌,却可以拥有像他那样的爱国情怀。我们热爱足下的土地,是因为所站立的地方是祖国,而爱国主义正是最高的政治原则。只有拥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才能彰显担当精神,始终不渝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常用热水洗脚的人都有这种体验——“明明洗的是脚,身心却都热了起来”,正如拳拳之子,热血滚烫。

  社会发展遵循“优胜劣汰”原则,日益增长的是我们对“上”和“强”的向往,中性的“平凡”也渐渐沦为一个贬义词。但总有这么一群人,工作中常备三盆不同温度的水,在漫长的一生中坚持清醒的自我认知、奉行勤廉政德、坚守政治原则……像这样兢兢业业守住平凡的人,又怎可用“平凡”二字简单概括呢?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或许是你我还不够谦卑。

“牛”转乾坤闹新春——博物馆里的生肖牛
扬家风 习正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