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图片·故事丨晒衣节里晒幸福 乡村旅游富乡村

作者:黄显泉 杨艳梅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晒衣节”是龙胜县龙脊镇红瑶同胞的传统节日。节日当天,红瑶同胞吹起唢呐,打开寨门迎接八方宾客。家家户户把箱底的红花衣、饰衣、花裙拿出来晾晒,灭毒灭菌去晦气。窗檐上、晒排上一串串红红绿绿的衣裳鲜艳夺目,连片的红衣缀满整个村寨,远远望去,片片红裙与木楼梯田相映成趣,构成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情画。

  7月15日,农历六月初六,五点半不到天边泛起了鱼肚白,桂林市龙胜县龙脊镇大寨的瑶族同胞们已经洗漱好,开始为今天的活动做着准备。寨子里的女孩子们早早起床,和家里的长辈一起整理衣裙,准备在9点的时候,将自家的衣裳晒到晒排上。原来,这天是当地的传统节日“晒衣节”。

  “晒衣节”是龙胜县龙脊镇红瑶同胞的传统节日。节日当天,红瑶同胞吹起唢呐,打开寨门迎接八方宾客。家家户户把箱底的红花衣、饰衣、花裙拿出来晾晒,灭毒灭菌去晦气。窗檐上、晒排上一串串红红绿绿的衣裳鲜艳夺目,连片的红衣缀满整个村寨,远远望去,片片红裙与木楼梯田相映成趣,构成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情画。

晒红衣,晒幸福,感党恩。(黄显泉/摄)

  龙脊镇大寨村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东部,共有群众280余户1230余人,其中瑶族占98%,距县城43公里,距桂林市区100多公里,属桂北高山和半高山地区,境内山体陡峭,地势险峻。从桂林市区驱车到此,大约需要2小时30分钟。虽然路途遥远,但大寨村境内著名的金坑红瑶梯田大气磅礴,“西山韶月”“千层天梯”“金佛鼎”等梯田自然景观及浓郁的瑶族风情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纷至沓来。每年农历六月六举办的“晒衣节”更是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您好,我们家这几天客满,没有房间了。如果是自己开车的话,您可以订镇上的房间,我们寨子上的房间都订满了。”余坤明抱歉地对电话那头说道。今年35岁的余坤明,开民宿不过3年,已经有了不少回头客。每年“晒衣节”前一周,余坤明开的民宿房间已经被订完。说起回寨子开民宿的原因,余坤明对比了在外务工和在家开民宿的情况,觉得还是在家开民宿、就近创业更好一些:在家开民宿,寒暑假、重要的节庆都有一定的客源,除了种田之外,年底还有分红,收入比较稳定,还能照顾家人。“近两年,回到村里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为寨子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村支书余琼通提到近两年的发展,不禁感慨道。

  潘早香也是大寨的返乡创业青年。在瑶寨长大的她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外出求学、工作几年后,看着家乡的乡村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红火,便决定回到家乡创业,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晒衣节”这天,他们一家人都有着分工,父亲负责后勤工作,她和母亲除了晾晒衣裳外还有表演的任务。一大早,家人根据分工已经忙开了。潘早香家的忙碌是整个大寨村的缩影,家家户户都为“晒衣节”而努力,努力晒出红瑶独特的裙裳、晒出金坑梯田美丽的风景、晒出红瑶群众奋斗出来的幸福生活……

撑着红伞的队伍走过梯田,宛如一条碧波中蜿蜒游荡的龙。( 黄显泉/摄)

  “晒衣节”不仅仅是晒衣裳这么简单。旧时,红瑶同胞在“晒衣节”这天,除了晾晒压箱底的衣服之外,嫁出去的女儿和在外寨入赘的儿子,都会挑着鸭子、酒和礼品,背着小孩回到婆家吃团圆饭。现在,“晒衣节”更是整全体红瑶同胞的大节日。“晒衣节”这天龙脊镇小寨村、黄洛村、江柳村、中六村,泗水乡潘内村、周家村、细门村,江底乡矮岭村的红瑶同胞纷纷赶来大寨,共同向世界展示红瑶长发梳妆、抬“金狗”、红瑶服饰加工等独特的民族习俗与民族风情。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华诞,瑶族的妇女同胞还在“晒衣节”上向游客展示手工织布刺绣的同时,通过绣党旗表示对党感恩之情。

  大寨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梯田自然旅游资源和浓郁的红瑶民俗大力发展民族生态旅游,积极探索了“龙脊梯田文化+民族风情体验”的成功旅游模式,成为旅游扶贫的成功典范。2020年大寨村共分得进寨费、梯田补助、索道公司分红近540万元,最多的一户能分到5.6万元。大寨的群众变成了“扛着犁耙种田地,唱着山歌搞旅游”的“两栖农民”。

  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坚持“生态立县 • 绿色崛起”发展战略,依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以大寨“龙脊梯田文化+民族风情体验”的旅游模式为典型,逐步形成了“企业带动”“景区辐射”“村寨联盟”等扶贫模式,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乡村旅游走上了脱贫致富路。(龙胜县纪委监委)

红瑶妇女在晒衣节上向游客展示手工织布刺绣的同时,通过绣党旗表示对党感恩之情。(黄显泉/摄)

临桂区:走访挂点帮扶村 激活党员“战斗力”
走访调研示范点 为乡村振兴探索发展之路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