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开展打击“注水肉”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期,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在全市市场环节范围内开展打击“注水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桂林市肉类市场经营秩序,,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近期,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在全市市场环节范围内开展打击“注水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桂林市肉类市场经营秩序,,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一是督促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市场准入。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全面推动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责任落实,建立上下级督导检查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周密部署打击“注水肉”专项整治行动,相关科室立即行动,以农贸市场为主,以猪肉、牛肉为重点品种,严格市场准入,严厉查处经营来源不明、在肉品中注水等违法行为,保障市场销售肉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二是督促全面开展排查,突出排查重点。纪检监察组要求市场监管人员严格对市场上售卖的猪肉牛肉开展检查。对入场销售的猪肉,一一查验是否具有“两证两章一报告”(即持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猪肉胴体上是否盖有动物检疫验讫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验讫印章)。对于入场销售的牛肉,查验是否持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等能够说明进货来源且可溯源的凭证,未持有相关证明的,一律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三是督促加强宣传氛围,增强共治意识。督促、引导市场监管县区局制作《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注水肉违法行为》的宣传横幅,在乡镇市场肉行悬挂、张贴严厉打击“注水肉”标语,扩大群众知晓范围。同时充分利用办理证照、日常监管等机会向群众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维权、防范、举报意识,及向市场开办方和市场肉类销售者宣传,指导市场开办方和市场肉类销售者强化经营要求和户主责任,告知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严密防范注水肉品及未经检验检疫肉品流入市场。

  四是督促依靠技术支撑,开展快检和抽检。充分发挥食品快速检测设备的作用,对农贸市场肉摊销售的猪肉、牛肉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在市场内显眼位置公布,对现场快检筛查出水分超过国家标准呈阳性的肉品,及时送检验检测机构确认。

  五是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公布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举报电话。联合驻在单位机关纪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监督组,开展检查5次,检查超市及农贸市场10余个,针对整治工作出现的城市周边农贸市场整治力度不够问题督促立即整改。以严肃的监督倒逼监管能力和水平增强,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截止目前,共督促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农贸市场304个次,出动执法人员1886人次,检查市场内销售猪肉、牛肉摊2577个次,农贸市场开办方未开展肉类入场销售查验19次,销售猪肉无“两证两章一报告”46户次,销售牛肉无合法来源凭证60户次,使用快检设备对农贸市场肉摊销售的猪肉、牛肉共检测618批次,发现猪肉、牛肉注水阳性0批次;监督抽检243批次,未发现猪肉、牛肉水分超标或注水猪牛肉问题。

永福:开展案件质量检查 严把基层案件质量
灵川:行动起来 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紧急部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