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确保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及桂林市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
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超市检查疫情防控制度措施执行情况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检查冷链食品监管工作情况
  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确保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及桂林市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督促市市场监管局每月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局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驻在单位党组成员在支部和分管科室部门进行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全年开展《以全面从严治党开启市场监管工作新征程》等专题党课12次。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涵养政治品格。纪检监察组对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严肃党内整治各党组织开展督查3次,及时发现理论学习不扎实、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责令严肃整改。

  二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检监察组组长多次带队深入市市场监管局定点4个贫困村开展监督检查,走村访户,查看扶贫项目推进进展情况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干部履职情况,一线把脉,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用铁的纪律从严从实、全力保障本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推动驻在单位开展对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的主动约谈工作,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帮扶干部对帮扶政策了解不够深入,扶贫资金滞留等问题责令整改。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对口帮扶的全州县沙田村、灵川县东田村、平乐县大水村、平乐县湖塘村已全部脱贫。

  三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持续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强化防疫物资价格和质量监管,开展清查野生动物交易联合行动,引导餐饮店实行“无接触”送餐。多举措强化责任担当有效阻断疫情扩散。一是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场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共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店等生产经营单位28.6万户次,查处案件32件。二是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检查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和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1.6万户(次),监测网站212个(次)。三是对冷冻冷藏肉品生产经营场所实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冷库421个,对直接接触进口冷冻肉品的从业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四是助推复工复产,延长原有许可证件有效期,开设检验检测绿色通道。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全力督促做好创全国文明城工作。督促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以“倡导使用公勺公筷”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督促制订下发《全市餐饮行业“文明餐桌”行动方案》,确定食品安全和公勺公筷监管工作分工,组成六个监督检查组,由分管副局长担任责任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组长,对桂林市六城区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公勺公筷使用进行宣传指导。制作宣传样本16套,印制发放桌卡6万余个,桌贴5万张,张贴海报4000多幅。通过会议、培训等形式向全市餐饮单位普及使用公筷公勺知识,普及率超90%。督促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大用餐高峰期巡查频次,共检查指导餐饮单位8913户(次),发放公勺公筷宣传筷筒200余个,约谈餐饮单位103户,要求整改67户,整改到位率100%。

  五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14条意见和助力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的9条措施,为企业减负约7.3亿元,累计减免企业相关计量、检验费用300多万元。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实现企业开办七个事项0.5个工作日内办结和印章刻制“零成本”,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4096户。


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到市军粮供应管理中心调研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