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人心就是力量

作者:韩冬京
来源: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摘要:人心就是力量”这句话简单而有力,它时刻提醒着我“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使我明白新时代我们党对检察人提出的新要求。

   “人心就是力量”——这句源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也是我喜爱的学习金句之一。因为这其中饱含了共产党人坚持以民为本、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情怀,彰显了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的决心。

  中国共产党从初创时期的几十名党代表发展到现在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靠的是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以人民为中心。抓人心、赢人心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心学文化。“人心就是力量”,这句话简单而有力,它时刻提醒着我,“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使我明白新时代我们党对检察人提出的新要求。

  对党忠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赤胆忠心、忠心耿耿是对信念、信仰最好的诠释。检察机关忠诚于党、国家、人民、法律,体现的就是忠心和信仰。做到对党忠心,就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识到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才是法律监督机关,检察人首先是党的干部,其次才有法律职务、行政职务。始终牢记“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高度自觉、全面彻底、不折不扣地将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坚守初心。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检察人的初心是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着眼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作为检察人,要从“初心”高度出发,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扎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享受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的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履职用心。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履职用心不仅要认真,更要求极致,在每一个工作环节要做到不遗余力,不留遗憾,尤其是办案工作,就是办涉案百姓的人生,办理一人,影响的是一个家庭,要解决好每一案件的每一个实际问题,对当事人及其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用心的另一个重点是“有担当”,更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努力在每一起案件中尽职尽责,实现公平正义,认真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体现检察新作为,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无愧于“检察蓝”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廉洁净心。忠诚、干净、担当,应成为每一个检察人的基本操守,要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内心强大方能抵挡诱惑。面对围猎要严守底线,时刻提醒自己欲不可纵、克勤克俭,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做风清气正的检察人。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认真执行“三个规定”,落实逐案填报制度,增强记录和报告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树立廉洁司法的良好形象,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落到实处。

  “人心就是力量”,是创造历史的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人民的夸奖。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视职责如使命、视使命如生命,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保卫民生、守护民愿、凝聚民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三年纪检人,一生纪检魂
清风文苑 | 陈宏谋廉政古诗词七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