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到位 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保障农田建设的决策部署,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确保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质量,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加强过程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严控廉政风险,将监管责任落实落地,精准督导,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现场

  近期,桂林市各县区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机械设备正在项目区现场忙碌施工作业。截至2020年12月,全市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前期工作,全面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保障农田建设的决策部署,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确保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质量,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加强过程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严控廉政风险,将监管责任落实落地,精准督导,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

  加强过程监督。纪检监察组在做好过程监督中紧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在项目前期工作中,监督项目选项是否向社会公开、透明,是否严把规划设计关,并征求广大群众意见;二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监督招标过程中是否有暗箱操作;三是在工程质量把控上是否严格工程监理、严格第三方检测等。

  强化日常监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立之后,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出台贯彻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健全制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市农业农村局完善了定期调度制度、协调会商制度、通报约谈制度、奖惩制度、公示制度。做到了项目进度月报告、网络平台云监管,研究解决了解决倾向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等,促进了农田建设工作的法制化、长效化和透明化,为确保建设任务完成提供了制度保障。

  严控廉洁风险。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培训班开展了题为《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服务农业农村工作》的专题廉政党课,督促驻在单位注重做好廉政教育,结合工作实际,依法依规行使农田项目审批管理权,确保项目立项、更改、招标、施工、验收依法实施。同时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和项目管理全过程电子化材料备案登记,为追责问效立账留底。开展在建工程质量飞检,严肃财经纪律,加强人才队伍培训,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队伍安全。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做好全程跟踪监督,重点关注资金使用、施工人员安排等方面,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让建设项目成为民心工程、干净工程。

 
以案促改不停步,清风正气满桂银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立足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