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医保基金监管 强化监督压实责任

来源: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日,市医疗保障局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形式对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局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第三方检查结果综合评审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这是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今年以来加强对医保基金监督管理的一个工作侧影。
  近日,市医疗保障局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形式对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局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第三方检查结果综合评审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这是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今年以来加强对医保基金监督管理的一个工作侧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有关要求,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督促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探索,切实提高医保基金监管实效,斩断伸向人民群众救命钱的黑手。

  “我们将通过列席市医保局党组会,了解医保部门工作动态,首先压实党组特别是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对行业检查随机参与并加强督导,督促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结合巡察巡视问题整改等线索跟踪督促整改。”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刘彬芳表示。

  “在审评过程中要不断完善审评流程,建立长效机制,切合实际、严格要求,同时,要高度重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把纪律底线放在心上”,近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一行对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进行监督检查。

  结合此前自治区社会评价意见建议落实及整改工作的要求,针对内容反馈的“医保局在药店申请医保定点刷卡存在暗箱操作、吃拿卡要的情况,药店须通过第三方收费才能申请下来”进行核实,纪检组在听取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汇报后,查阅了该中心2019年至今零售药店申请医保服务协议、医保定点刷卡办理情况、市医保局近期开展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走访记录、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2020年度遵守群众纪律工作责任书等相关资料。

  经核实,市医保中心未委托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从事定点药店的审批工作,定点药店的准入条件及经办流程公开透明,不存在暗箱操作的情况,今后将进一步优化调整经办流程,并设立举报箱及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不仅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挤占公共医疗资源。

  根据监督检查情况,纪检监察组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四条建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医保工作实际,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着力防止和化解医保基金重大风险,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医疗保障工作的首要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严格准入和退出机制标准,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形成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促进定点医药机构不断规范服务行为,加快构建“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监管长效机制,决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要始终注重加强对医保干部的教育、提醒和监督管理,坚持开展警示教育,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抓常,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

全州县强化监督,揭开村务公开的“面纱”
兴安县严把换届纪律关 杜绝“带病参选”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