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温故知新 分析研判 推动信访举报“提质增效”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过去一年,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信访举报工作在市纪委的监督指导下,坚持执政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受理、办理流程,依纪依法认真处理检举控告,加大查办力度,努力化解信访矛盾,有效推进了监督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曹副组长,这里有一封寄给你的信。”这天,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一开门,负责收发信件的同志就送来了一封信。这是纪检监察组2021年度收到的第一封举报信件。

  过去一年,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信访举报工作在市纪委的监督指导下,坚持执政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受理、办理流程,依纪依法认真处理检举控告,加大查办力度,努力化解信访矛盾,有效推进了监督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收到举报信后,纪检监察组组长立刻做出安排部署。

  一是召开组务会进行政策学习,温故而知新。《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出台已有一年时间了,纪检监察组通过组务会集中学、个人自学、核查信访线索时边查边学、参加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培训班专门学等多渠道进行学习,准确把握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有关事项,在处理检举控告方面更加规范、精准和科学。新的一年,纪检监察组也毫不放松,结合目前信访举报的特点及最新政策解读进行学习,做到温故而知新。

  二是对过去两年信访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查找不足。2019年至2020年度,纪检监察组共受理信访举报27件,均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进行处理。对转办和交办的信访件,也能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妥善解决。2020年度,纪检监察组的信访件数量呈下降趋势,一方面是因为纪检监察组对信访举报工作充分重视、规范办理、及时化解、压实责任,提高了信访件的解决力度;另一方面是过去一年根据市纪委的工作安排,纪检监察组开展了多个专项监督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查处了部分违纪违规干部,并在查办案件后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有效监督震慑了违纪违规行为。但同时也要认识到,目前违纪违法人员的作案形式更加隐蔽,手段更加狡猾和高智能化,因此我们仍要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宣传,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合理反映诉求。

  三是对信访件下一步办理进行安排,提高质效。临近春节假期,各单位忙于年终各项工作,为及时办理信访举报件,纪检监察组根据举报内容,及时调取了相关人员的主体身份材料与线索涉及的相关会议纪要材料等。接下来纪检监察组将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要求对信访举报线索进行核实,力求做到速查速结。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从继续加强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信访举报件的疑难问题,规范处理程序,提升纪检监察组人员的素质培养等方面切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使纪检监察组信访举报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平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靶向开出“良方”
恭城:巧施良策 为信访举报工作添活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