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严字当头 在教育整顿工作中主动作为

作者:黎俊宋
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2020年7月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严格按照工作部署要求,聚焦“四个进一步”目标,统筹谋划、逐级压责、强力推进,以“四个确保”扎实助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见行见效。
  2020年7月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严格按照工作部署要求,聚焦“四个进一步”目标,统筹谋划、逐级压责、强力推进,以“四个确保”扎实助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见行见效。

  一是围绕主题,抓好结合。始终坚持把教育整顿活动与“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教育,“枪、酒、车、毒、密”专项清理整治等活动与各科所队公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快推进公安队伍监督管理预警防范机制建设。重点针对队伍中多发、易发的酒后驾车、涉毒违法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定期开展清理排查和分析研判,抓好监管防范,努力从源头上、根本上将队伍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强化制度,刀刃向内。健全完善了重点岗位风险防范、队伍管理日常督察和内外监督三项制度,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增强公安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落实谈心谈话教育机制,各局各单位党委班子成员与各分管部门民警辅警共开展谈心谈话1230余人次。

  三是学有榜样,行有镜鉴。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把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组织学习黄文秀、杨军等人先进事迹,观看《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导向性和震撼力。利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违纪案件,不断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辅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

  四是重点整治执法领域的突出问题。重点对接处警、受(立)案、强制措施、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监管执行、涉案财物等重点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督,对涉案财物的提取、保管、处置实行流程化、信息化管理,提高队伍执法规范化水平。对全市基层执法单位进行自查,抽查案件400起,发现执法质量问题99个,现已全部落实整改。

  五是充分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队伍管理工作。会同警务督察部门通过现场督察、网上督察、日常巡查等方式不定期对分局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扫黑除恶、执法办案、队伍管理等工作不力、措施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由纪检部门进行诫勉谈话。同时,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队伍管理教育工作,对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并全分局通报。

  六是以警纪警规问题作为教育整顿活动的重点关键。针对争先创优意识缺乏、纪律作风松散、违反警务纪律、违规获利等问题,以及梳理排查出的各类执法问题,全部清单式反馈,纳入专项教育整顿目录中。运用市局民警日常管理系统,严格日常考勤与饮酒报备,按月通报,全面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强化民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机制,每周对各单位民警按总人数30%进行外出及饮酒报备情况随机抽查,每月28日前收集统计家访谈心谈话记录表。截至目前,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教育整顿活动中向全局下发通报7份,立案处分民警9人,诫勉谈话5人,提醒谈话40余人。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压实主体责任 发挥堡垒作用 凝聚强大合力
恭城:“三举措”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