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以有力监督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期,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坚决落实自治区纪委、市纪委关于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把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新要求,对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关键环节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找问题、查风险、促整改,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桂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开展检查,询问监管工作开展情况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超市查看冷链食品进货查验情况

  “你们对外地进入桂林的进口冷链食品有什么监管要求?”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问道。

  “所有从外埠进入桂林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入市前一律提前24小时向驻仓监管组报备,进入集中监管专仓进行查验监管,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具备“四证明”(即进口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合格证明和追溯信息证明),才可贮存、加工、销售。”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回答道。

  近期,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坚决落实自治区纪委、市纪委关于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把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新要求,对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关键环节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找问题、查风险、促整改,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督促成立专仓,持续严格管控。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市发展和改革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桂林海关等单位人员召开桂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工作协调会,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2021 年 1月 15 日,市场监管局牵头建设的市级(六城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建成并投入运行。如发现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合格证明和追溯信息证明等信息不齐全者,市场监管部门将一律按规定立刻实施核酸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和进口冷链食品全追溯的“三全”管理。“四证明”手续齐备的,方可开具《桂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出仓放行。

  强化督导检查,有效落实措施。为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力度,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成立九个督导检查小组,对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纪检监察组采取不定期抽查暗访的方式对此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主要检查各县(市、区)局落实疫情防控防范的工作职责情况、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的建设运行情况、各冷库排查及追溯信息的录入情况、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十严格”的落实情况、农(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等内容,进一步压实各职能部门责任,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迄今为止,市市场监管局已为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户开具出仓证明46个,督促8家经营户补交证明材料。对个别经营户出现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频率未达标问题,责令严肃整改,同时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的监督检查,及时向卫生部门报送从业人员名单,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措施落实到位。

  “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属地管理职责,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好测温、登记、查验、检测、防护等措施,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康庚莲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时,对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提出要求。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担负起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的监督协助责任,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态度,确保整个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严丝合缝、不出纰漏。


廉味进乡村  春福暖民心
象山区:强化政治纪律监督 扛起管党治党责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