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抖掉肩上的尘埃 做一个快乐的纪检人

作者:黎俊宋
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很多时候,人的不快乐源于不甘心,不平衡。不甘心为什么自己那么有实力,又付出那么多,却始终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于是常常沉浸在难受之中,想得越多失落越多。
  很多时候,人的不快乐源于不甘心,不平衡。不甘心为什么自己那么有实力,又付出那么多,却始终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于是常常沉浸在难受之中,想得越多失落越多。

  让人难以快乐的,除了真正的打击和磨难之外,往往是一些隐藏在寻常日子里的负面情绪,因为我们有时候会不自觉地被一些不如意的人和事左右着自己的心情,所以有了焦虑、委屈、愤怒。然而,殊不知这些不如意的人和事,大多数都是没意义的过眼云烟,能左右我们一时,但左右不了一世。对于这些,我们要尽早从内心剔除,自己的情绪自己做主,不让这些无谓的人和事左右我们的心情。当我们放下,不再执着于这些人和事,它就会失去指挥摆布我们的能力,我们也就会内心宁静祥和,自由快乐。

  担忧明天的风险,抹不去昨天的阴影,攀比不能攀比的,幻想不能实现的,种种不快乐,皆是因为内心发生动荡。胡思乱想,丢失清明本心,何以快乐?人生的快乐,在于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持续的快乐,来自心灵深处的精神快乐。平静内心,放慢脚步,摊开双手,你会发现快乐随时在你身边。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把学习到的技能在生活中反复实践,并不断地反观自己、审视自己、促进自己成长,这是一种生命的喜悦。我们要经常保持学习力,扬长避短,纠正自己,去掉沉渣,感受成长的喜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益友有三种,友直友谅友多闻,益友的活动也有三种,乐节礼乐,乐道人之善,乐多贤友。善友相依,人生路上,相互鼓励,相互吸取能量,共同进步,这也是一种来自心灵的快乐啊!“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现实生活中,不是每一个人都懂你、欣赏你、喜欢你。遇到不理解你、误会你的人,不生气,仍旧以平和之心对待,无须解释,做好自己。这是一种平和的喜乐,一种学习之后心灵沉淀的喜乐。平和喜乐之心,是面对人生起浮最好的态度。孔子一生提倡乐道。在他最困苦的时候,绝粮困陈蔡七日,仍然弹琴讲学,没有乱阵悲伤,享受当下的琴音,从中获得喜乐,度过困境。乐,是种能力,更是一种生命的态度。“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阅尽万物,仍然像水一样淡泊、悠然、上善若水,那么你是智慧的,快乐的。历经挫折,仍然像山一样矗立、安守、厚德载物,那么你是仁厚的,同样也是快乐的。

  用一颗仁爱的心,看待世界,一呼一吸,一草一木间,快乐无处不在。春天里,悄然冒出的新芽,是欢喜的;枝头上,开满的朵朵桃花,是欢喜的;花丛中,人们惬意漫步拍照,是欢喜的;校园里,朗朗书声,是欢喜的;故人久别重逢,是欢喜的;独自面对风雨,是欢喜的;勇敢成长也是欢喜的。快乐,是面对烦恼的坦然淡定、是身处低谷的奋起向上、是失去之后重新开始的勇气、是人间烟火中温暖的亲情、是活在当下、珍惜眼前的智慧、是不断学习自我的更新、是得失之间的领悟、是生命状态在起伏跌宕中的不断完善。

  我们这一生要经历很多,任何事情都包含两面性,要保持一颗快乐的心,喜乐的情,换个角度思考,向着光明的一面,抖掉肩上的尘埃,努力生长,珍惜当下,做好自己,每个日出日落间活出真实的自己,欢喜就会源源不断,快乐就会处处存在!

诗歌:纪检干部贺新春 清正廉洁过年节
诗画寻芳丨牛年说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