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提早谋划 凝聚共识 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来源: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摘要:2月23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织4家监督单位及其下属二层单位召开联席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与会各单位报告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纪检监察组通报了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对2020年各综合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点评。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织4家监督单位及其下属二层单位召开联席工作会议

  2月23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织4家监督单位及其下属二层单位召开联席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与会各单位报告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纪检监察组通报了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对2020年各综合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点评。 

  2020年,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一是加强沟通协调,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二是深化政治监督,培育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提升派驻监督实效;四是紧盯作风建设,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五是注重统筹兼顾,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 2021年,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压实党组织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党组织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履行好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组织开好每半年一次的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对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和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桂林、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政协机关和对市妇联开展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推进综合监督单位行风建设,加强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党员干部队伍安全。重点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法纪教育、履职培训、警示教育和案例剖析,使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依法履职观念。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加大对领导干部、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控力度,持续推进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上,与会各单位报告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市政协机关坚持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原则,主动研判反腐倡廉新形势,制定了《桂林市政协机关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暂行办法》,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教育提醒谈话机关干部9人次。市总工会坚持教育先行、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研究制定了《中共桂林市总工会党组关于落实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利用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反复强调纪律要求,提前做好廉洁教育,做到持续提醒,警钟长鸣。团市委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体约谈,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不折不扣的落实纪检组列席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等相关会议。市妇联抓紧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的廉政和反腐败的自觉性得到加强,研究制定了《桂林 市妇女联合会 “ 三重一大“ 集体决 策管理制度》和《桂林市妇女联合会财务支出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约束、以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昭球对各单位2020年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去年一年各单位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部分单位存在的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向干部职工通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方面做得不到位的问题。针对问题,各单位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加强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重点,以惩防体系建设和廉政警示教育为抓手,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会议围绕履行派驻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深入推进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明确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要进一步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意识,真正把担子担起来,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各综合监督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织密织牢制度笼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抓实党员干部教育,通过丰富教育形式、创新教育载体等方法,进一步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教育入脑入心,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四是加强沟通交流,要把派驻监督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有力推手,经常沟通联系会商,联合排查问题风险,及时通报“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告知参与重大会议、重要活动,自觉接受派驻机构的监督,支持和配合派驻机构工作。


桂林市财政局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大讨论大交流主题活动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 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