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燃起心中的能量

作者:黎俊宋
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下雨之后,抬头看天,一片彩虹;低头看水,一路泥泞。对待问题的态度,折射出解决问题的难易度。有时候,折磨人的往往不是问题的本身,而是对待问题的态度。
  下雨之后,抬头看天,一片彩虹;低头看水,一路泥泞。对待问题的态度,折射出解决问题的难易度。有时候,折磨人的往往不是问题的本身,而是对待问题的态度。生活的经历告诉我们,依赖外在或他人,问题仍然难以解决。其实,问题最终的解决者是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与魄力,则源于自身的能量。

  自身的能量从何而来?生活中,有时我们会害怕逆境与风雨,有时会畏惧难以突破的瓶颈,不敢面对现实做出大胆坚定的选择。诚然,这些事情确实会消耗我们的精力。殊不知,这些让人头晕的事情,本身也蕴藏着一种潜在的能量。这种能量是走出逆境风雨之后对人生的新认知,是战胜困难突破瓶颈之后的新领悟,以及在不断的学习中,建立起一种独立的思考能力和人格选择。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一步走,真正保护涵养你的,是人格选择和文化选择。“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心灵本来是宁静与朴实的。若没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内心就会缺少能量,就会不停追逐外在欲望,最终在五色、五音、五味和驰骋畋猎中,心灵迷失了方向。

  古书告诉我们,更多的要向内求,审视内心,不忘初心,追求明心见性,追求不断提升,才会从内心释放出一种强大的能量。这种能量,是向内探索、挖掘的,是内心的一方宝藏,而这方宝藏就是增加自身的能量。靠外在欲望所给予的能量,会有枯竭之时,而建立在自身上的能量,则是绵绵若存,用之不勤。

  除了古书,工作也会给你自身增加能量。“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一个“贵”字告诉我们,生命是宝贵的,只有一次,没有理由不珍惜。珍惜生命不仅是爱惜身体更是一种自身修为,保持机体的健康,不放纵,只有保持良好的状态才更好的投入工作。若对待工作,就像重视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并愿意不断地去提升,不断地自我完善,当生命投入到这些追求时,所有杂音,不值一提。这是一种在工作中产生出的强大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根植内心时,会从你的内心深处源源不断渗出。

  “爱”,是一种付出。人生在世,如过眼云烟,没有什么事物可以天长地久。与工作相处也是一样,终究会告别。所以,在有限的光阴里,放下小我、自我,用心融入工作中 。当这股爱融入在血脉的时候,你会心无旁骛,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努力地为集体、为社会、为国家做些什么。而这爱的付出,会让你点燃做好工作、服务群众的生命激情。

  因为“贵”,所以会珍惜与不断完善;因为“爱”,所以会无私付出与不去计较。“贵”与“爱”,会不断加持你的能量。“坐看云卷云舒,静听花开花落”,悠然中感受岁月静好,谁都渴望,但人生中总会出现各种纷扰,这些会人情绪零乱、烦躁。要处理好这些零乱,主要还是依靠自身的能量。 面对人世间的纷扰,发泄情绪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致力于解决问题,不要让情绪把问题弄得复杂化。而在解决问题之后,也不要沾沾自喜,仍然要保持一种平静的态度,这就是古人说的“恬淡为上”。恬淡为上,是一种根植内心的修养。经过不断地磨练与学习,当恬淡为上成为自身能量时,面对问题就会多一份理性、多一份通透。生活不是比赛,非得处处争个输赢。不要赢了面子,却输了修养。

  对于生活,你永远无法预见明天发生了什么,结局又是如何,而是充满了未知的神秘。即使你准备得很充分,可还是会出现各种让人措手不及的问题和局面,面对这些,所在外力的帮助都是有限的,对解决问题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最终还是你自己。只有不断提升自己,做到精神世界充实丰盈,自身能量充足给力,才能让你在面对人生的荆棘坎坷时,拎得清,分得明,有底气,有方向,更从容。

  不管人世间如何纷扰,只要燃起心中的能量,就一定能助你乘风破浪,不断开创美好新生活。

扬家风 习正气
诗歌丨廉修身 俭养德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