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纪检人·手记】协助上级纪委办理专案 我学到了很多

作者:阳初雄
来源: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摘要:专案工作政治要求高、工作强度大,而且每一个专案都有其特殊性,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个新的考验,更是砥砺初心,不断增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斗争本领的学习平台。下面我通过与三位涉案对象的谈话经过,谈谈我的个人心得。

  “这次参与办理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专案怎么样,收获一定很大吧,有什么可以和大家分享的么?”回到单位工作岗位后,同事急切地问道。我总是微微一笑回答:“蛮锻炼人的,有机会还想再去跟班半年。”

  专案工作政治要求高、工作强度大,而且每一个专案都有其特殊性,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个新的考验,更是砥砺初心,不断增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斗争本领的学习平台。下面我通过与三位涉案对象的谈话经过,谈谈我的个人心得。

办案安全是生命线

  “对象A是一位知名民营企业家,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年龄已80余岁,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看完对象A的资料后,我向专案组负责同志报告。

  专案组负责同志要求结合对象A的基本情况开展讨论。经大家充分讨论,专案组负责同志总结说:“这次我们采取走读谈话,大家一定要把办案安全放在首位。第一、对象年龄比较大,身体还不好,我们要时刻注意他的人身安全;第二、对象是有一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我们一定要注意谈话方式方法,如果谈得不好会对案件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对当地产生不利的经济、社会影响;第三、我们要抓住对象也不想因为一点小事而影响企业声誉的心理,争取对象的支持,交代问题。”

  在走读式谈话过程中,我们请医护人员在谈话室外全程守候,办案人员主动关心对象身体情况,积极宣讲“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理念,将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是大家共同的追求深入浅出的讲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我们关心、真诚的言语下,对象A交代了其代表单位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犯罪事实。事后,对象A对我们说:“谢谢你们,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用情感融化坚冰

  谈话对象B是一位中年女性,已因其他犯罪问题被羁押在看守所,线索指向其与一国家工作人员有不正当男女关系,且存在向对方行贿问题。

  “对象B真是个硬骨头,我们找她谈了一个多月了,一句话都问不出来!”专案组一位同志抱怨道。

  “大家集思广益,想想从哪个点突破,不要因为她的违法事实认定影响全案推进。”专案组负责同志说。

  经过认真分析材料,我发现对象B在进看守所之前密集向其子转账和关心孩子生活的微信聊天记录。“与其过多纠缠让对象马上承认违纪违法事实,不如换个思路,打感情牌,从她的心理弱点突破,和对象谈家庭,谈孩子想念妈妈,最后再讲政策,使其看到配合调查早日回家团聚的希望。”我说道。

  专案组负责同志认可了我的想法,为此,我们做足准备工作,精心设计谈话提纲,经过两次与其谈话后,对象B对我们逐渐放松了警惕,产生了信任,办案人员看准时机向其出示了其与国家工作人员的账户流水,对象B不再犹豫,交代了流水中哪一笔是国家工作人员其与合伙做生意的分红分成,哪一笔是其送给对方的好处款,并交代了其与国家工作人员不正当两性关系。

释法说理卸包袱

  谈话对象C是国家工作人员的亲属,一私营企业经营者,线索指向国家工作人员将大量受贿款项交给其保管。

  “鉴于对象C与受贿人员系亲属关系,不排除有串供可能,我们突破存在一定难度,而且私营企业的账目比较复杂,如果对方不配合,赃款一旦入账将难以从中甄别出来。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把他争取过来,推进本案的追赃工作。”专案组负责同志在分析案情时指出。

  我提出:“对象C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明白事理,而且有家庭有事业。只要我们把政策讲清楚,把法纪讲明白,把利害关系讲透彻,我相信他还是可以很快醒悟过来的。”我的个人意见得到大家的认可。

  为此,谈话之前,我们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下载了很多当事人因窝藏赃款而入罪入刑的案例,谈话过程中,我们开诚布公表达了来意,并把下载下来的案例出示给对方看,讲述了刑法中关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的相关规定,晓之以大义,不要因为他人之“恶”,断送自己的自由,断送家庭、事业的美好前景。对象C权衡再三,终于积极配合调查,表示:“谁都知道这是烫手的山芋,他交给我后,我一分都不敢动,钱现在还在我家里放着,我愿意主动把赃款主动上交给组织。”最终受贿赃款一分不少全额追缴到位。

  本次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理专案,使我明白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执纪办案实践中担当作为,才能锤炼出过硬的斗争本领,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纪检人·手记】学百年党史 做践行初心使命路上的时代先锋
【纪检人手记】巡察“新兵”的成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