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三个聚焦”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来源: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年来,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坚持聚焦责任落实、聚焦成果巩固、聚焦问题整改“三个聚焦”,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的同时,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发展,有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近年来,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坚持聚焦责任落实、聚焦成果巩固、聚焦问题整改“三个聚焦”,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的同时,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发展,有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聚焦责任落实,让搬迁群众“搬得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具体工作开展精准监督。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易地扶贫搬迁“补短板”项目比原计划晚开工半个月,纪检监察组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倒排工期,狠抓落实,于2020年7月赶上进度,确保主体工程按期完成。目前,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住房全部按期通过竣工验收,人均住房面积从原来不足13平方米提高到22平方米。43个集中安置点和所有分散安置点的安全饮水和生活用电到户率、广播电视和通讯网络覆盖率,以及集中安置区道路硬化、污垃设施配套率均达100%,幼儿园、小学、初中、卫生室等配建或共享达标率100%,社区管理用房、居民活动场所、便民市场等配套设施齐全,易地搬迁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聚焦成果巩固,让搬迁群众“稳得住”。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和后续扶持等支持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的问题,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印发桂林市《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部门分工任务清单》,明确后续扶持责任分工,整合资源加大后续扶持力度;督促各帮扶单位大力推进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通过发展特色农林业、劳务经济、现代服务业、安置地物业经济等措施,多渠道保障搬迁群众收入。“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4.5亿元用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建设扶贫车间58间,确保每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均纳入低保,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同时,紧盯安置区后续管理,着力解决好安置区群众就学、就医、就业“三就”问题,让群众安心工作和生活。2020年4月,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通过现场指导调研,督促全州县加快了幼儿园扩建和新建安置点卫生室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进度,全市5个800人以上大型安置点“九个中心”于2020年5月底建设完成;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项目89个,实现劳动力就业14035人;安置点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

  聚焦问题整改,让搬迁群众“负担轻”。对易地扶贫搬迁成效进行全面检验,围绕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作中是否出现吃拿卡要等情况深入安置区走访调研,发现不动产权证办理难、资金使用公示滞后等一批问题,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到位。特别是在易地扶贫搬迁户办证的免税政策即将到期,而搬迁户免税登记缓慢的情况下,督促市发改委在2021年前为全市3652户集中安置搬迁户办清税收免税证明,并录入税收免税系统,确保搬迁群众不花一分钱就可以领到不动产权证,为全市搬迁群众节省近3000万元。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搬迁项目资金和后续扶持资金21亿元,平均每人受益6.9万元,实际完成搬迁6986户、29946人并全部脱贫。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廉政教育,上好新任职领导干部的第一堂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