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三举措做好督查检查工作

来源: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2020年以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密结合驻在单位工作实际和单位特点,精准施策,探索创新监督方式,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见效为目标,注重后半篇文章实施,为桂林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2020年以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密结合驻在单位工作实际和单位特点,精准施策,探索创新监督方式,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见效为目标,注重后半篇文章实施,为桂林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创新监督方式,探索精准监督。驻局纪检监察组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局机关纪委的紧密联系和监督指导,创新成立联合督查组,建立联合监督机制,理顺监督职责,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根据有关规章制度和工作职责,精准制定6个方面的监督检查清单,涵盖内容既让被监督单位明白自己主体责任是什么,即知道要做什么,也让监督监察组成员明白要检查什么、怎么检查。 今年以来,监督检查联合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一对一谈话、查看材料账目、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已对资源、灌阳、龙胜、永福、阳朔、恭城、兴安、灵川等8个派驻县局和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工作,共发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情况”方面问题24个,“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方面问题28个,“坚持民主集中制情况”方面问题9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方面问题31个,“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方面问题2个,“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方面问题7个,合计101个问题。开展谈话278人次,上廉政党课4次,发出整改函51份。对被检查单位实行问题清单双签字反馈,要求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完成,并上报整改结果,下一步,驻局纪检监察组将采取“回头看”形式,抽查整改情况,确保整改质量。

  聚焦关键环节,凸显监督成效。驻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市纪委《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精神,紧紧扭住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不放,开展市生态环境系统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督促驻在单位、12个派出机构及2个局属二层机构围绕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整治重点,严格对照有关政策规定,在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摆突出问题,要求做到对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彻底整改。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查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17个,主要包括违规发放“计划生育岗位补助”“发放环评评估专家费”“重复报销的差旅费”“节日加班补贴”“重复发放绩效奖”等,清退金额436232.94元;违规吃喝问题46个,主要包括“超次数接待”“超标接待”等,清退金额33180元,以上合计63个问题,清退469412.94元,已实现问题清零,完全整改。

  夯实信访工作,提升监督实效。驻局纪检监察组依规受理日常“信、访、电”渠道的信访举报,对非业务范围内的信访问题做好沟通解释与引导。同时,在被动接收的基础上,主动出击,结合纪检监察组日常了解的情况,进一步开展分析研判,查找问题,摸排线索,确保精准发力。努力实现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制度化、质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确保信访举报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用“四种形态”精神指导和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2020年,驻局纪检监察组共受理信访件16件,其中市纪委转办件1件,交办件2件,市纪委转督促驻在单位办理1件,本级自收12件,其中失实了结3件,转立案1件,12件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党政纪处分1件。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召开桂林银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以案明纪 警钟长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