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感恩

作者:杨璧菱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其实除了感恩父母,从小到大,在我们学习生活工作的日常中,感恩也无处不在。
  昨天晚上因为手机静音,我错过了妈妈的电话。今天一大早,我便给她回拨了过去。

  我:“昨晚打我电话干嘛呢?”

  妈妈:“今天你弟弟生日,你帮我给他发个红包吧。”

  我一口回绝:“不发。”

  妈妈:“为什么?”

  我故作不满道:“我生日的时候也没见你叫他帮发个红包给我。”

  因为弟弟在外地工作,平日里回家较少,因此不管什么大小节假日,家人都会比较挂念。老人家不会玩微信,经常跟我打电话的时候问我,你最近有在网上跟弟弟聊天吗?这两年知道微信可以发红包之后,就会让我帮忙在微信给弟弟发生日红包。不止爸妈,爷爷奶奶也这样,有时候不免就有点吃弟弟的醋。

  妈妈在那头轻笑着说:“好好好,那就不发了吧。”

  挂了电话后,我给弟弟发了个生日红包,然后把这段趣味对话发到了朋友圈,表示我可以自己给弟弟发红包,但为了维持我的家庭地位,坚决不帮妈妈发。

  晚上,突然发现叔叔在朋友圈里回复了我一段话——“小时候,大人给小孩子红包寓意健康成长;长大后,反过来给妈妈红包,代表感恩”。

  我不禁深有感触。因为离得近,我经常回家。每次回家后再回桂林,总是大包小包的带吃的。因为我不善厨艺,每次得知我要回家,奶奶就会准备一些耐储存的好吃的,比如油豆腐酿、艾叶粑、包子馒头甚至做好冷冻起来,只要加热就能吃的菜,爸爸还会定期给我买土鸭蛋……再想想从小到大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对我的养育及教育,发现自己为他们做的却还不够多。

  实际上,我还记得叔叔在我工作后曾跟我说:“父母到了这个年纪,应该是享福的时候了。这个时候我们不应该再想着对父母予取予求,而是要想怎么去报答他们。”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谁可以不要任何回报对你好,那一定是你的父母。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他们生活朴素,却从未短缺过我什么;感恩父母的教育之恩,感谢他们文化水平并不特别高,却仍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让我好好完成学业。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跟弟弟商量了一下,决定以后我们过生日的时候要反过来给妈妈送花发红包,将这件事变成家族的传统。

  其实除了感恩父母,从小到大,在我们学习生活工作的日常中,感恩也无处不在。上学的时候,感谢老师“点燃自己,照亮别人”,感谢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留下了许多美好的青春校园记忆。在生活中,朋友的支持值得我们感恩,陌生人的善意也值得我们感恩。毕业后,我曾辗转去过好几个城市,最终因为恋家选择了回到桂林工作。从借调机关工作,到返回二层单位工作,再到机构改革加入纪检监察队伍,一路上我收获了许多领导同事的帮助,也碰到过不开心。我感谢帮助指导肯定我的领导,感谢支持配合喜欢我的同事。同样,我也感谢那些挫折,它教会了我成长。

  犹记得组长从组织部领我和另外一个新同事到民政纪检组的那天,下着大雨,却没有浇灭组内成员对我们欢迎的热情。组长副组长业务能力强,性格好,不仅手把手教办案,还认真听取我们每一个小小的甚至可能不成熟的建议,感谢他们对我们的指导与包容。新同事跟我一样是个急性子,组里的任务基本不用领导分工,我们总是提前准备,准时甚至提前完成。去年,她通过了中级审计师考试,而我通过了中级会计师考试。果然,在优秀的人身边,自己也会努力想变优秀。感恩遇见,能来到民政纪检组这个大家庭真的很幸运。

  最后的最后,还想感恩祖国。去年,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始,也是世界用百年时间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势不可挡的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几天前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再到最近的新疆棉事件,两个甲子年,“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只有深刻认识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才会更加懂得感恩如今。感恩祖国繁荣富强,我们才得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幸福生活,努力工作,憧憬勾画我们美好的未来。

在学习党史中“强筋壮骨”
学史明理增信 吾辈当自强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