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擦亮日常监督的利剑

来源: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紧抓日常监督不放松,集中精力落细落实各项纪检监察工作,当好“探头”,守好“前方阵地”,擦亮日常监督的利剑,真正把日常监督挺在了前面。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紧抓日常监督不放松,集中精力落细落实各项纪检监察工作,当好“探头”,守好“前方阵地”,擦亮日常监督的利剑,真正把日常监督挺在了前面。

  强化监督职能,全面把握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一是建立完善责任清单监督机制。根据派驻监督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逐项细化分解职责内容,突出政治监督,明确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二是督促指导各综合监督单位完善领导班子及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厘清职责边界,明确工作任务。三是实行“两单”“照单点菜”式动态监督管理,切实解决责任清单虚化空转问题。目前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

  聚焦监督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监督。一是开展“参与式”监督,列席综合监督单位有关会议5次,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过程的监督。二是加强“扫描式”监督,开展综合监督单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廉政全覆盖式提醒谈话,目前已经开展谈话17人次。三是履行“放哨”式监督,灵活运用电话直通和上门约谈等方式与7家综合监督单位班子成员进行廉政监督提醒谈话,目前已对6名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运用“检查式”监督,年内完成7家综合监督单位派驻专项监督检查全覆盖。五是加强“跟踪式”监督,强化对巡察、督查、谈话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执行问题整改销号机制,确保立行立改见实见效。

  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问题,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常咬耳朵、常扯袖子,让一些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干部悬崖勒马,实现“惩治极少数”与“管住大多数”的有机结合,让更多的干部受到警醒。发挥运用好“四种形态”数据的“警报器”作用,善于在数据中捕捉群众痛点和监督堵点,随时调整日常监督重点项目,开展专项治理和监督。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坚守主责主业 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精准监督 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松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