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做实做细

来源: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桂林市2021年第一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结合市住建局和市人防办职责职能,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疫情防控工作等多个方面,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力争把政治监督做细、做实、做深、做精。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桂林市2021年第一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结合市住建局和市人防办职责职能,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疫情防控工作等多个方面,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力争把政治监督做细、做实、做深、做精。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政治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并及时将政治监督清单转发给综合监督单位,督促开展自查自纠。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采取查看档案材料、书面督查等方式,对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开展监督检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综合监督单位始终抓教育引导,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工作的第一要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市住建局一是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掌握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二是住建局系统上下及时开展宣讲会,邀请桂林市宣讲团讲师组织授课,通过宣讲会详细深入的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三是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四是各党组织利用研讨会、“三会一课”、“周五党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住建系统掀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市住建局坚持规划引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重要批示精神,强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创新农村宅基地管理模式,加大农房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全面推动农房管控工作,持续提升乡村风貌。一是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一起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农房管控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快村庄规划编制、严格实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加强农村宅基地管控、农房违法建设查处机制以及加强农房风貌管控等的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二是与桂林市综合设计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对桂林市的农房建设图集的户型数量、设计深度、成果形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初步达成了共识,制做完成了《农房图集》。三是为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实现“零新增”目标,市房治办成员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组成督查组分别对桂林市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开展了三次联合抽查督查。四是根据《关于2020年农房管控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5个县9个乡镇列入试点建设。

  严格做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实际,重点围绕“四风”问题、节假日值班等情况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开展监督检查。一是开展5次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对各单位是否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部署等有关文件开展监督检查;二是结合市纪委下发的“突击花钱”问题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提示,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了2次专项检查,抽调综合监督单位财务人员组成检查组对“突击花钱”问题进行了交叉检查,分别调取了市住建局、市人防办支出明细表6份、项目统计指标执行表4份、财务凭证30余本,未发现“突击花钱”、以拨代支、岁末年初集中培训、考察、组织会议及重复建设等现象。三是对餐饮浪费行为开展监督检查2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桂林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的通知》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要求综合监督单位抓好传达学习、出台具体落实举措、做好表率示范,市人防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对扶贫点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春节前后,办机关纪委组织了2次专项检查,保证落实各项规定不走样。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 为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
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四不两直”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实地督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