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学史明理增信 吾辈当自强

作者:廖秀春
来源: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摘要:“学习历史不仅让我们不要忘记过去先辈的血汗与无私付出,也让我们增长知识,明白道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员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现在幸福的生活……”

  读初中的女儿回到家跟我说:“妈妈,我们的历史要背诵那么多,人的脑袋是不是会被这些知识填满?你说背那么多历史有用吗?”

  我没有急着回答她背诵历史是否有用,我跟她说“你喜欢旅行,那你听说过100年前停留在嘉兴南湖上的一艘游船的故事吗?曾经一群爱国有志青年在这艘游船上开了一次当时悄无声息的会,现在看来无异于是种下了一颗具有‘神力’的火种,那艘游船不像你乘坐过的游轮那么先进,可是它被人们称之为‘红船’,因为它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摇篮’”。女儿摇头说“不知道”。

  “你学过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你知道鲁迅先生的文章曾经被当时流行于思想先进的青年中的一本杂志《新青年》刊登吗?”我问她,她也摇头不知。

  “《新青年》在‘五四’运动前后,以宣扬民主、科学,提倡新文学为主要内容,曾刊载鲁迅的短篇小说《狂人日记》《孔乙己》《药》,李大钊的《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陈独秀的《新青年罪案之答辩书》等。在宣传马克思主义、反对封建伦理道德、呼唤人性的觉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本杂志自1920年9月第8卷起,成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机关刊物。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新青年》一度成为党中央的机关刊物,由陈独秀主编。”

  “毛泽东的词你学过《沁园春·雪》,读这首诗体现了毛泽东词风的雄健、大气。他博大的胸襟和抱负,与广阔雄奇的北国雪景发生同构,从这词里的‘千里’‘万里’,又有‘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设喻用典,明快有力,挥洒自如,辞义畅达,一泻千里。可以看出毛主席指点江山激昂文字、雄阔豪放、气势磅礴的风格。你能想象这么一首鲜活生动,凝练通俗,易诵易唱易记的词是在什么背景下创作的吗?它是在1936年2月,毛泽东等率领红军东征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突破阎军防线后,踏雪沿官道山行进,到达山西省石楼县留村时写的。放在我们这个人民生活富足、安逸的年代也没有几个人能写出这么大气的千古绝唱,可知毛主席对未来是充满美好憧憬的,他敢想敢闯,‘欲与天公试比高’,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句话我时刻铭记并鞭策自己要忠于宪法、法律和人民,要爱国爱人民爱我工作的岗位。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于1978年12月18~22日在北京召开。全会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由此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从这时起中华民族走上了富起来的道路。”我跟女儿聊着那些年的事。女儿笑我说:“妈妈你生于1978年,因而可以说你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而生的哟。”

  “妈妈,我记得2013年你们单位就组织下乡慰问贫困户,还给我看了他们的照片,现在他们怎么样了?”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2020年,经过7年多的精准扶贫,特别是经过4年多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我莞尔一笑,女儿会心地点点头。

  “妈妈,现在我知道了,学习历史不仅让我们不要忘记过去先辈的血汗与无私付出,也让我们增长知识,明白道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员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现在幸福的生活,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这一代人更加应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勤奋努力”。女儿如同拨云见日般顿悟了。当然,领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这个道理的人不仅是这个小少年,还有我这个没有理由不努力的中年。


感恩
青史斑斑 | 从延安唱响的时代之声 《黄河大合唱》的首演与创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