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助推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来源: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桂林市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决策部署,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充分发挥监督第一职责,结合住建系统实际,强化监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市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在“形”上有新突破、在“实”和“魂”上有新发展。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桂林市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决策部署,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充分发挥监督第一职责,结合住建系统实际,强化监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市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在“形”上有新突破、在“实”和“魂”上有新发展。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组将持续用好政治监督利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市住建局党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紧盯市住建局是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围绕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市住建局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努力把政治监督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保障桂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一是列明清单,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督促市住建局党组制定乡村风貌提升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二是完善制度,督促市住建局完善谈心谈话制度、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等,增强全体干部履职尽责意识。三是压实责任,重点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经常与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就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的廉洁风险、问题线索、干部作风建设等交换意见,提出监督建议。

  三、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治理效能。根据《桂林市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施方案》,市住建局牵头负责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指导、协调;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实施方案和工作导则,指导县(市、区)开展农房改造和精品线路风貌设计、村庄“三清三拆”环境整治;指导县(市、区)抓好村庄建设技术骨干、农村建筑工匠等培训;督促指导施工建设等内容。纪检组将围绕市住建局牵头内容采取多种形式的监督抓好责任落实。一是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下沉一线,通过重点谈话、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相关工作扎实推进,“通过‘点对点’‘面对面’,把监督嵌入、沉浸到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推进中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为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二是充分利用信访举报监督。主动公开信访举报方式、受理范围,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举报;三是发挥派驻优势,强化协作连同。增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派驻纪检组的信息共享,整合住建系统专业力量,协同开展专项监督,并及时向市住建局党委(党组)通报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或突出问题,借鉴扶贫领域等专项整治工作的成功经验,挖掘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问题线索,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执纪问责。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认真开展举报核查工作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到市司法局检查党建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