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实施监督再监督 守牢校园食品安全

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期,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守护行动,切实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上次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对你们学校食堂检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最近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有没有到你们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指导?”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监督检查中问道。

  近期,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守护行动,切实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机关纪委组成督查组,对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组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的方式,通过随机现场走访、查阅资料等,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登记情况、食品原料索证索票、餐具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组听取了学校相关负责人关于食堂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介绍,深入食堂内部进行现场查看,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市市场监管局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范。

  一是督促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学校做好供餐前准备,消除师生就餐隐患。

  督促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检查,严查学校食堂餐食全过程的各个关口,重点对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情况,食堂卫生消毒情况、粮油储备及储存情况、消毒柜使用清洁情况、食堂安全作业以及应急管理工作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再次重申了严格实行从业人员晨检、食品进货查验、食品留样、餐饮废弃物处理等制度的重要性,强调餐具必须符合“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的要求。在检查过程中对防鼠措施不到位、色标管理不规范、紫外灭菌灯设置不标准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二是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监管,严防食源性疾病及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食品易腐变质,食源性疾患逐渐进入易发期。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校食堂提出“三个严禁”要求,即疫情期间严禁制售凉拌菜;严禁采购使用腐败变质食品、食品添加剂;严禁违规加工制作四季豆、发芽土豆、野生菌等食物,以消除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杜绝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和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

  三是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守护复学安全路。

  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对校园及其周边食品销售行为的专项检查力度。对校园内及其周边100米范围内的食杂店、饮品店、奶吧等食品经营单位场所,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重点清查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及违法销售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食品行为。坚决查处无证无照食品及不符合法律法规或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康庚莲组长表示,市市场监管局要落实好食品监管主体责任,加大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启动核查处置工作,严格风险管控,确保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保障全市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组将适时开展“回头看”检查,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对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纪检监察组将严肃追究责任,坚决杜绝失责失职行为发生。

  截至目前,已督促市市场监管局监督检查学校食堂1759家,责令整改59家,约谈6人,立案2件。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到市司法局检查党建工作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靠前履职 严抓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监督检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