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强化“三重一大”事项全程监督

来源:驻市委办纪检组
摘要:今年来,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为抓手,开展专项督促检查,用监督传递压力,全程推动压实综合监督单位主体责任。

  今年来,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为抓手,开展专项督促检查,用监督传递压力,全程推动压实综合监督单位主体责任。

  一是坚持细化内容,明确督查任务。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在此次督查中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实行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督查的全过程监督,严格界定“三重一大”监督内容,推出“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自查自纠制度,明确重大事项决策类、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类和大额资金使用类共20多项内容,具体包括综合监督单位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层干部任免、项目招投标、大额资金单笔支出等。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监督,根据监督单位职能特点,监督重点有所侧重,要求各监督单位加强学习,坚持规定程序,进行规范动作。同时,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制定好1份专项督查自查表,以表格形式细化督查要点,并上报1份自查自纠报告,切实做到一目了然,使督查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坚持注重方式,自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着力创新督查方式,采取阶梯式督查,分两个阶段进行,自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前期为自查阶段,6家综合监督单位对照督查自查表内容认真进行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在此基础上,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赴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展检查。采取个别谈话、查阅会议记录、文件制度、财务凭证等方式,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促进各单位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今年来,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共参加市档案馆领导班子会4次,对档案数字化项目、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进展情况、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工作进行专项监督,其中档案数字化项目涉及金额237万元,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任务60万页,监督实效凸显。

  三是坚持查缺补漏,做好督促整改。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采取日常监督+重点监督的方式,将列席会议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部分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未及时上会等共性问题,以督查整改建议清单的方式将问题及建议反馈给各综合监督单位,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对市委办等6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10余次,尤其是对市接待办晋升选拔13名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市委督查绩效办推荐7人次立功受奖(三等功以上奖励)等各类先进推选进行督查,持续加大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制约监督权力运行机制,从而有效防范各种廉政风险。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多举措督促市国资委系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一体推进“督责”“抓责”“问责” 不断强化监督探头作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