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牢记嘱托 守护漓江

来源: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年来,桂林市驻漓江风景名胜区纪检监察组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漓江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确保漓江保护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在督查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情况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在实地调研破坏植被行为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漓江阳朔段时对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桂林市驻漓江风景名胜区纪检监察组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漓江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确保漓江保护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拓宽信访渠道。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畅通举报渠道。开通了“漓水清风”微信公众号并改版升级,为受理、核查、反馈群众举报反映问题打开一扇方便之门。为提高信访举报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率,把举报受理范围、受理方式等,制成宣传海报卡片17000余张,在漓江游船、竹筏、码头、客服投诉中心、漓江沿岸村委等地方张贴,实现驻在单位职责所辖范围全覆盖。同时进一步规范来信来访等8项工作流程,对信访举报件明确办理责任,跟进办理情况,提高信访件的办结率。采取主动约访、电话回访等多种渠道对已查结的初信初访案件进行定期回访,反馈信访举报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确保信访人息诉息访。2020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3件,办结7件,正在办理1件,转办5件。

  突出专项监督。在漓江5A级景区提升与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中,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梳理督查清单178条,细化整改内容8大项36小项,明确整改措施,设定整改时限,联合漓管委机关纪委组成督查约谈组,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对此次提升整治工作涉及的县区和企业的提升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办,通过明察暗访、现场谈话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9次,发现问题32个,并对整治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提醒约谈42人次。下发专项督查通知,形成督查通报2份,进一步压实责任到部门到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还不定期电话询问责任人问题整改情况,并要求通过微信发送整改图片,做到有图有真相,组织督查“回头看”2次,严格抓好真整改、不敷衍。还督促漓管委进一步对景区在硬件维护管理、服务品质提升、旅游秩序管理等方面构建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健全质量、营销、安全、导游、卫生、环保、统计等方面管理办法、标准、考评机制、工作方案87个。

  加大问责力度。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坚持案件查办服务于科学保护漓江的理念,持续形成震慑。通过查办阳朔县兴坪镇渔村在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保护区内开山修路,造成山体严重创伤一案,在漓江保护区范围内形成强烈震慑,既教育了相关县区干部又对漓江保护区范围内村民乱挖乱建形成强烈震慑,更促进了漓江综合执法人员的履职担当,漓江保护区范围内村民乱挖乱建情况明显好转。通过对信访举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查,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尤其是对顶风违纪的人和事以及群众身边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20年以来共开展谈话提醒208人次,核查问题线索50件,初核了结42件,函询5件,立案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批评教育40人次。

  “这次总书记又专程来到漓江考察调研,再次对漓江生态保护提出要求,体现了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这让我倍感振奋。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督促驻在单位聚焦流域综合治理强化监督,守护好漓江秀美山水,持续推进漓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造福群众。”驻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勤说道。

灵川:践行“两个维护” 守护漓江生态
感受峥嵘岁月 体验红色文化——“打卡”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