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青年模样

作者:杨璧菱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了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不断增强青年队伍力量,市纪委开展了“青春不止·梦想前行”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青,乃物生之色,未熟。正因未熟,才具备成熟、饱满的空间。期待组织能够给我们多‘施肥’(培训业务能力),多‘浇水’(关心生活困难),多‘捉虫’(关注思想动态)。也愿我们不负组织厚爱,共同健康成长,结出丰硕果实。”这是一名纪检干部在五四青年节活动——“向组织说说心里话”主题信笺上的留言。

  为了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不断增强青年队伍力量,市纪委开展了“青春不止·梦想前行”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虽然根据国务院法制办的规定,我已“超龄”不再享受“青年节”的假期,但通过参加组织开展的青年节活动,我仍感受到了组织对于我们年轻纪检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说到五四青年节,不得不提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的标志——五四运动。这场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学生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今年青年节前夕,习近平在为母校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送上祝福的同时,寄语年轻学子。新时代的年轻人应该是什么样的?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要锤炼品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对于青年学子,习近平语重心长。

  那么,新时代的青年纪检干部又是什么样的呢?

  为了解纪检干部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和成长各方面的情况,听取他们对组织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了青年干部座谈会。

  会前,组织将廉政承诺词印刷出来贴在了墙上,每位纪检干部在入场前签署。当我看到大家一个接一个慎重地将名字签在墙上的时候,满满的仪式感扑面而来。

  会上,几位青年纪检干部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心得。

  第一位分享的同事,曾多次被抽调至中纪委参与工作。能够被多次抽调,是组织对于他能力的肯定。而他抓住了每次抽调的机会进行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他既负责过外查工作,也负责过内审的工作。通过锻炼,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内在的本领,提升了斗争精神,创新了思维方式。他说,面临机遇,要政治立场坚定,生活作风正派,业务本领过硬。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优秀”的模样。

  第二位分享的同事,是从检察院反贪局转隶到的纪委。从刚开始在检察院工作什么都不懂到获得各种荣誉,从转隶成为纪检新兵后以案代训到独立承办留置案件,期间付出的努力与汗水,不足与外人道也。他还曾挂职第一书记,在驻村期间也不耽误业务工作,却时常忽略了家人的感受。他说,要多关心家人,多珍惜当下。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奉献”的模样。

  第三位分享的同事,参与并见证了龙胜县万人界红色旅游项目从无到有。她挂职龙胜县马堤乡,联系张家村,负责万人界红色旅游项目。从设计、征地,到成为红色讲解员,她一点点进步,一步步成长。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成长”的模样。

  经验分享结束后,还有许多同事也作了交流感言。有人说“监督不忘自省”,有人说“强者总是从不断奋进中崛起”,还有人分享了自己在审查调查中的一些经验。通过这次座谈会,组织既为我们排忧解难,又给我们鼓舞斗志,更增强了我们从事纪检工作的幸福感。实学实干,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寄语,也是我们青年干部奋斗的方向。

一封写给自己的信
山歌 | 反腐倡廉强民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