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父子话湘江

作者:粟成剑
来源: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摘要: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我们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你们现在可以在学校开开心心学习和玩耍,就要把学习搞好,长大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国家强大了,别人才不敢欺负我们!

  近日,儿子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参观了湘江战役纪念馆。下午到学校门口接他回来的时候,他比平时兴奋多了。

  “今天春游玩了什么呀?”我们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聊。

  “之前我们去过乐满地玩过,今天人太多,排队时间长,没有玩多长时间老师就叫我们上车离开了。不过老师给我买了老冰棒,特别好吃,嘻嘻!”儿子开心的说。

  “你们还去了哪里?”我又问。

  “去了湘江纪念馆。我们参观了纪念馆,看了话剧,还在雕像前面拍照了。不过老师交代一个任务,写篇作文,不知道怎么写……”提到写作文,儿子有些为难,觉得无从下笔。

  “那里我也去过,非常值得一看。你在纪念馆看到了什么?”我接着问。

  “我在雕像前面看了很久,我发现雕像上的人都很年轻,有的好像只比我们大一些,不像大人。”儿子回答。

  “是的,很多红军战士都很年轻,有的就是十四、十五岁,比你也就大几岁。要是在现在,就是初中生,或者高中生。”我笑着回答。

  “这么小就是当兵了,他们不上学吗?还有出来打战不怕苦、不怕累吗?”儿子追问道。

  “那个年代要是人人能有书读,生活安定,谁愿意出来闹革命,谁愿意打战!所以,现在太平盛世,你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我严肃地说。

  “那他们闹革命为了谁?”儿子一本正经地问。

  “问得好!首先你要知道谁带领我们老百姓闹革命,革谁的命,为什么革命?”我说。

  “你之前和我说过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穷人革地主老财的命,因为穷人没有土地,种地主家的地非常辛苦,大部分粮食都被地主收走了,还吃不饱,有的还被地主欺负,甚至被活活饿死。你还说,现在农民都有土地,我们老家也有十几亩地。”儿子回答。

  “是呀,我们穷人革命成功,翻身做主人了,把地主的田地分了。大家有田地种,就不怕饿死了。”我笑笑说。

  “爸爸,我在雕像中间看到了一个人,好像他在拉断自己的肠子,会不会死呀?”儿子又问道。

  我回答:“他叫陈树湘,是红军34师师长。战斗中,他的腹部中弹昏迷,被敌人抓到了。后来,他趁敌人不注意,用尽全身的力气,将手伸进肚子扯出自己的肠子,用力绞断,把鲜血都洒在长征路上,壮烈牺牲,那一年他才29岁。”

  儿子听后,觉得很不可思议,疑惑地问道:“那他为什么这样做?”

  “他是红军的一个师长,敌人抓到他肯定希望能从他嘴里知道更多有价值的东西。如果他讲了,敌人可以帮他疗伤,那样他就成了叛徒。如果他不讲,敌人会想办法打他、折磨他,直到他讲或者死。他选择了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不背叛党。纪念馆有副油画就是《红军师长陈树湘断肠取义》。”我说。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我们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你们现在可以在学校开开心心学习和玩耍,就要把学习搞好,长大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国家强大了,别人才不敢欺负我们!快到家了,你现在知道作文怎么写了吗?”我说。

  “知道了!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也要像爸爸一样当解放军。”儿子开心地说。

山歌 | 反腐倡廉强民生
廉政山歌 | 勤廉在心 贪欲莫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