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关键环节 凸显监督成效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去年以来,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开展的三公经费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紧盯廉政风险点,聚焦关键环节,督促监督单位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纪检监察组抽查会计凭证
  “组长,这是刚收到的匿名举报信。”某日上午,一名戴着口罩的群众来到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综合室办公室,留下了一封匿名举报信后便匆匆离去。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忠良仔细看过举报信内容后道:“这不是我们之前监督检查该单位发现的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吗?”

  去年以来,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开展的三公经费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紧盯廉政风险点,聚焦关键环节,以抽查财务资料、与财务负责人约谈、不定期对各单位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督促监督单位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020年,在围绕某单位“差旅费、会议费等经费支出”进行重点检查的时候,纪检监察组发现该单位在3个方面共存在17个问题,8个风险点。纪检监察组当即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其立即整改,并在后续进行了持续督导与跟踪问效。此次信访件的内容究竟是整改不到位还是明知故犯?纪检监察组立即成立核查组,对信访件进行了核实。经查,该信访件所反馈的内容此前已经核实过,该单位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在核查过程中,纪检监察组发现该单位在新修订的业务派差制度方面仍存在一些制度漏洞,随即再次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单位总结近三年业务派差方面出现的问题,再次修改完善出差管理规定和出差审批制度,建立落实责任清单,明确相关领导责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同时要求监督单位及各二层单位对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耗材、公务接待、差旅费等发票进行全面梳理排查,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今年以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随机抽取了两个单位共计6个年度的财务账簿及会计凭证进行检查,查出某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清退金额约3.56万元,违规报销差旅费补贴问题,清退金额2万余元。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严格按照市纪委各项工作部署,继续聚焦关键环节,突出监督重点,立足主责主业开展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工作,树立派驻权威,提升监督实效。

全州:微聊纪检监察工作遇上“六一”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以案促改“去病灶” 打好监督“组合拳”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