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以案促改“去病灶” 打好监督“组合拳”

作者:叶丽丹 罗梓尹
来源: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摘要: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将督促驻在部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扎密制度笼子,约束“脱缰之权”,做到警示常在、警钟常敲,持续推动桂林银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行向纵深发展,真正实现干部清正、干事清廉、政治清明。

  “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做派就会‘漏风’,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自觉抵制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和诱惑。”近日,桂林银行内控部门负责人在以案促改教育会后感慨道。

  这是桂林银行深化以案促改,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通过督促桂林银行“以上率下、把握关键、建章立制”,开展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监察建议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驰而不息地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

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促整改。桂林银行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对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组织领导。4月18日,桂林银行党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发生的案例,深刻反思教训,深挖问题根源,深刻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相见、直截了当,达到了红脸出汗、汲取教训、以案促改的预期效果。

行党委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惩治是治标之举,预防才是治本之策,要以此次典型案例为契机,进一步督促有关部门紧盯问题、深刻反思、扎实整改,达到剖析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实效。” 今年以来,桂林银行19家分支机构分别先后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以经常性的教育,提醒干部员工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从严用权律己,砥砺责任担当。

  把握关键,警示教育全覆盖。抓好“关键少数”,才能带动“最大多数”。聚焦“关键少数”、检视问题、筛选案例、警示教育等关键环节,高质量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全行纪检监察条线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大家要牢记初心使命,吸取前车之鉴的教训,强化作风建设,确保‘百毒不侵’,避免‘灯下黑’”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在全行纪检监察条线警示教育视频会议这样要求纪检干部。5月17日,桂林银行19家分支机构纪委共87人参加纪检监察条线警示教育视频会议,会上通报了桂林市纪委监委查处的2起纪检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把身边发生案件作为以案促改的“活教材”,要求全体纪检干部始终遵循“五个确保”,牢记“四把戒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5月28日,桂林银行组织28名关键领域、关键岗位、重要部门的负责人到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旁听案件的审理全过程,接受了一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特殊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督促全行143个基层党支部通过组织参观各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邀请外部专家授课、召开廉政教育专题党课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216次,以经常性的教育活动提醒干部员工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

  重点在改,建章立制管长远。“为加强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分行制定了员工违纪事项报告制度,并印制《桂林银行员工违反规章制度行为处理办法》,保证员工人手一本,让干部员工做到心有明镜、行有所依。”桂林银行南宁分行纪委书记表示。

  通过做好个案剖析、共性岗位剖析、重点部门剖析,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说教,深挖案件发生根源,提出对策措施,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突出以案促建,针对在乡村振兴工作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对责任部门制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制订了《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专项监督清单》,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纪律保障;针对案件防控和系统排查,督促制定《2021年“案件专项治理年”行动方案》,构建“防、堵、惩、教、查”相结合的案件防控长效机制;针对授信业务等“关键条线”,督促印发《桂林银行授信业务逾期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加大防范治理力度,进一步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和案件防范能力。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将督促驻在部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扎密制度笼子,约束“脱缰之权”,做到警示常在、警钟常敲,持续推动桂林银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行向纵深发展,真正实现干部清正、干事清廉、政治清明。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关键环节 凸显监督成效
荔浦:立足本职工作 强化政治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