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桂林银行: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深落实

作者:荣辉 李冰霞
来源: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摘要: 一直以来,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监督不松劲,以监督促进责任落实,为桂林银行全面落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一直以来,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监督不松劲,以监督促进责任落实,为桂林银行全面落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弘扬敢拼精神,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先锋队”。“我们村的砂糖橘虽然丰收了,但是卖不出去,有200多万斤啊!”百坭村桂林银行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站长黄态度说道。

  去年底,得知了这一情况,桂林银行迅速反应,并得到了南宁分行授信客户鸣鸣果园集团的积极响应,仅两天时间就与百坭村签订了200万斤的砂糖橘销售框架协议。同时该行启动快速审批通道,协调南宁分行为鸣鸣果园新增授信额度500万元用于定向采购百坭村砂糖橘,保障果农能够及时拿到果款。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助力农产品销售金额约3.31亿元。这是桂林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百坭村村民果农采摘装车现场央视CCTV2财经频道报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致力做‘最专注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就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于担当,通过鲜活实践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实现更大作为。”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吴东说道。

  桂林银行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2020年3月,桂林银行就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发展战略,在全国同行中率先提出做“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的定位、率先在总行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部、率先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率先打造集金融、政务、便民服务和脱贫攻坚、产业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于一体的“三农”综合服务平台,形成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强化监督护航,助推服务乡村振兴“加速度”。“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我们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来,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深入挖掘监督切入点,制订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和《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专项监督清单》,重点检查各部门、各分支机构是否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举措是否有力、工作作风是否转变、工作成效是否明显,同时对在落实工作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进行约谈提醒等,为实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纪律保障。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健到支行调研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健到农村服务站了解情况

  1月28日,桂林银行荔浦支行在兴万家砂糖橘产业核心示范区举行“桂林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揭牌仪式。桂林银行首批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相继在桂林、柳州、南宁、百色等多家分行揭牌。截至5月末,全区已实现桂林荔浦兴万家砂糖橘产业核心示范区、南宁隆安金穗火龙果示范基地等36家“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挂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点多面广,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充分运用联合监督工作机制,做实做细各项监督工作。”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健说道。

  桂林银行把发展好产业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探索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该行围绕农村改革、现代农业、乡村风貌提升等国家战略部署,加大涉农信贷资源投放,重点助推县域农村产业升级。桂林银行调研广西30多个县域的50多种农业产业,目前已对桂林月柿、隆安火龙果等39种优质农业产业累计授信近21亿元,并逐步实现桂林月柿、隆安火龙果、柳州金桔、百色番茄等的投放。5月末,涉农贷款余额约443.56亿元,较去年初新增83.22亿元;县域贷款余额527.63亿元,较年初新增79.07亿元。

  提高服务质量,擦亮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新名片”。“桂林银行应该进一步服务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事业作出更新更大贡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对桂林银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提出建议。

  近日,桂林银行制定了《桂林银行全面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执行计划(2021—2023)》,从完善服务乡村振兴机制、全面推动县域产业经济发展、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效、打造城乡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加快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五方面细化工作措施,力求全面推动金融服务、渠道和产品下沉,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果。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紧盯在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工作作风、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实际经营等问题进行监督,确保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行稳致远。

桂林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揭牌在农村金融服务站开展金融服务宣传

  截至目前,已初步建立一张城乡融合、独特于同业的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乡村振兴网络,在广西共设立(持牌数)分支行126家、社区小微支行331家,其中县域支行51家、县乡小微145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4094家,现在广西每3个行政村就有1家桂林银行农村服务点,服务覆盖近2000万农村人口。未来2—3年,农村服务点开业数将达到8000—10000家,将覆盖广西超80%的行政村。届时,桂林银行将拥有全国最大的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网络,为服务乡村振兴构筑最坚实的阵地。

  一辆由桂林银行冠名的“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动车,承载着使命与责任,开启了新的征程……

5月19日, 桂林银行冠名动车从桂林站始发,奔向全国,成为桂林银行展示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卫生健康监督工作顺利开展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完善全局系统监督体系,着力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