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桂林银行:暖心回访唤初心担当 不让受处分员工“掉队”

作者:荣辉 孙斐艳
来源: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摘要:把“暖”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让纪检工作既有力度也有温度,通过谈心、家访、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相关人员积极调整心态,重燃工作信心,真正体现严管厚爱结合,使纪委也能成为“员工之家”“干部之家”。

  “虽然调整了工作岗位,但是之前团队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我还是放心不下,还是会给他们意见和建议。”看到小刘的工作状态,我们心里有底了,他的“心病”好了。

  小刘的“心病”,还得从年初说起……

  2021年2月,我们纪检监察部接到反映,一名员工有违纪违规行为。

  “跟您反映一下,小刘最近有些反常,借了我几万元没还,还跟其他几名员工也借了钱,疑似有违规行为,参与网络理财投资。”一位同事向桂林分行纪检监察部反映道。

  桂林银行桂林分行纪检监察部在接到问题线索之后,组织开展了实地调查走访和相关材料分析。经过调查,问题逐渐清晰,2019年中,出于好奇,与网友在聊天中,受到诱惑参与了一个叫做“XX金融”的“XX币”投资,通过信用卡套现,违规使用消费贷款,违规使用网络借款等行为,违规网络投资。结果,小刘被记过处分。

  “刚接到处分决定,感觉自己成了一个‘掉队者’,始终矮人一截,心里感觉很羞愧,都不敢看同事们的眼睛,觉得会被别人看不起。”小刘在感想书中写道。

  在同事、朋友之面前,小刘顿时感觉无地自容,闷闷不乐,做事畏手畏脚。这不是典型的“心病”吗?

  纪检监察部了解到,恰巧小刘的爱人宝宝出生了,就联合分行工会发挥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的优势,希望通过回访让小刘抛下思想包袱,让家属也参与其中做好劝导、做好提醒,让小刘一如既往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3月底的一天,分行领导及支行副行长来到小刘家中,探望小刘的妻子、孩子以及对小刘进行心理疏导。

  “小刘,今天特地来看看弟妹和小宝宝,也是想和你聊聊。”

  “你们也给了我处分了,都是我的错,没什么好聊的了。”

  气氛有些尴尬。分行领导走到了小宝宝床前,和小刘交流了一些育儿经验,然后,才慢慢把话题转到这次回访的主题上来。

  “小刘,最近感觉你心里还是没有放开呢,凡事要往好处多想想,要敢于直面问题,正确对待批评教育,不要把处分当作挫败,要看成是对自己的警醒,是一次让自己改过自新的机会。”

  “那我还能想到什么好的呢?现在在别人面前说话连一点底气都没有。”

  “没有的,是你自己想多了,大家都很关心你。俗话说得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工作中犯点错误在所难免,重要的是我们能认识不足,知错就改。你不要因为受到处分就泄气,这也不是组织处罚干部的初衷......” “再说你为团队做了那么多工作,大家都看得见,他们都很肯定你的......” 

  这时,小刘脸上凝固的表情逐渐松散开来。

  “这些也是我的本职工作,只是因为自己的麻痹大意,造成今天的结果,感觉无颜面对大家。”小刘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分行领导趁热打铁:“小刘,谁没有糊涂大意的时候,你就不要把这件事太放在心上了,影响自己的情绪。同时,也要认识到,毕竟我们犯了错误,自己也是有责任的,今后多注意,相信你会做得更出色。希望你能真正的放下包袱,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同时,你也要经常关心关心小刘,时时提醒他,不要犯错误,经常常敲敲”‘枕边钟’,经常吹吹‘廉洁风’。”分行领导对小刘爱人说道。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组织没有因为我受处分而对我另眼相看,尤其是这次回访,各部门领导来和我谈,看望我的家人,让我感到很温暖,让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完全‘掉队’的人。请领导们放心吧,有你们的信任和鼓励,我一定会积极做好工作的。”小刘积极地表态,与刚来时的态度已发生了很大变化。

  分行纪委针对受处分人员的不同情况,通过 “拉家常”“做规划”等方式,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变压力为动力,不让一名违纪违规员工“掉队”,“把‘暖’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让纪检工作既有力度也有温度,通过谈心、家访、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相关人员积极调整心态,重燃工作信心,真正体现严管厚爱结合,使纪委也能成为‘员工之家’‘干部之家’。”

  与此同时,桂林分行还多形式、多渠道,积极探索员工心灵健康管理,主动关爱员工身心健康,与桂林市知名心理学校合作,为1000多名职工建立了心理档案,通过一对一心理疏导、心灵健康讲座和心理辅导培训等方式,引导员工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及时排解负面情绪,保持心理健康状况。

换届风气监督 | 吹响监督前哨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换届风气监督 | “走”“画”“谈”为乡镇换届加设“放心锁”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