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视整改 |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做实做细

来源: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桂林市2021年第二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结合市住建局和市人防办职责职能,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桂林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等多个方面,对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力争把政治监督做细、做实、做深、做精。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桂林市2021年第二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结合市住建局和市人防办职责职能,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桂林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等多个方面,对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力争把政治监督做细、做实、做深、做精。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政治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并及时将政治监督清单转发给综合监督单位,督促开展自查自纠。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采取查看档案材料、书面督查等方式,对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开展监督检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纪检监察组成员通过询问相关责任人、查阅市住建局、市人防办会议记录等形式,了解各单位是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视察桂林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广西“四个突出特点”和广西工作“四个新”总要求的情况,深学笃行,抓好全方位传达学习。监督检查发现,综合监督单位坚持抓教育引导,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工作的第一要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市住建局一是加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力度,及时将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以及干部教育培训学习计划,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认真学;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研讨会、交流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做好党员学习笔记,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和措施,确保抓严抓实,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上级精神落在实处。

       认真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桂林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监督单位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桂林市整改动员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整改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市整改方案精神,主要领导带头查摆认领问题,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主动查摆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进一步压实责任。截至目前,中央第二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措施中,全部11个整改问题中市住建局制定措施23条,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改完成20条,其中长期坚持10条,其余3条整改任务持续推进,整改完成率86.96%;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措施中,全部16个整改问题中市住建局制定措施40条,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改完成34条,其中长期坚持18条,其余6条整改任务持续推进,整改完成率85%,整改过程中形成的资料台账都已完成归档,确保在整改时限内完成任务。

  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市住建局坚持规划引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重要批示精神,强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创新农村宅基地管理模式,加大农房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全面推动农房管控工作,持续提升乡村风貌。一是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一起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农房管控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快村庄规划编制、严格实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加强农村宅基地管控、农房违法建设查处机制以及加强农房风貌管控等的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二是与桂林市综合设计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对桂林市的农房建设图集的户型数量、设计深度、成果形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初步达成了共识,制做完成了《农房图集》。三是为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实现“零新增”目标,市房治办成员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组成督查组分别对桂林市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开展了三次联合抽查督查。四是根据《关于2020年农房管控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5个县9个乡镇列入试点建设。

临桂区:发挥巡察监督职能 高效推进整改落实
巡察故事 | 被滞留的党建经费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