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打好监督“组合拳”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作者:荣辉 文秋萍
来源: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以“晒”为先手,以“说”为常态,以“盯”为后手,打好监督“组合拳”,有针对性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以“晒”为先手,以“说”为常态,以“盯”为后手,打好监督“组合拳”,有针对性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先晒清单,促使一把手履责事项清晰透明。推动桂林银行党委出台《加强政治建设实施意见》,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委15项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推动管党治行政治责任落实;制定党支部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7项清单,把管党治行政治责任传导到基层末梢。

  同时,完善健全书记办公会、“三重一大”等一系列制度,通过联合印发行党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沟通会商、重要情况通报机制,对全面从严管党治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会商通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常说提醒,促使一把手履职尽责。日常监督勤快“说”。用好监察建议书。对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制度机制方面的问题,向乡村振兴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好“案例讲述”活动。组成“讲述人队伍”,到市场金融部等部门现场剖析讲述违纪违法干部蜕变失守的教训,提升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集体约谈提醒。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开展重点监督,集体约谈提醒19个部门机构“一把手”,以有效监督管住管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确保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

  班子成员相互“说”。总行党委领导班子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分别作出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相见、直截了当,达到了红脸出汗、汲取教训、以案促改的预期效果。

  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说”。建立上级“一把手”约谈制度,定期选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存在问题突出的领域或部门,对“一把手”进行专题约谈。今年以来,由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资金运营中心、梧州分行、藤县村行等关键领域、重点机构 “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责任。

  紧盯关键,促使一把手知敬畏守底线。加强对全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的监督。督促 “一把手”履行好以案促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实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对整改问题不及时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督促涉案部门召开典型案例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针对违纪案件问题进行整改;对“一把手”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其中,针对原部门“一把手”刘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全行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形成有力震慑。

  建立干部廉政档案系统,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实现对行党委直管188名干部全覆盖,整体把握“树木”和“森林”状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我们既要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又协助同级党委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又要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善于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推动对一把手监督严起来、实起来,让权力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更好地为全行二次创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驻桂林银行纪检组负责人说道。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三举措”把好选人用人廉政关
七星区:自揭短板查不足 提升乡(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